跨越时空的研会主席对话——沙敏学长:做有温度的连接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7-03-02浏览次数:532

南京三宝集团董事长 沙敏校友

    30年前,一位意气风发的青年,怀揣着一定让梦想落地生根的愿望,来到东南大学(原南京工学院)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想奠基。因为成绩优异,工作能力突出,他在本科时期就被任命为学生会主席,在研究生阶段,继续担任研究生会主席。

    30年后,他又以一名东大人的身份,接过南京校友会会长的接力棒,再度担起为东大人服务的使命,就如他时常讲起的那句做有温度的连接那般。

    他,就是南京三宝集团董事长——沙敏。

    2017124日,在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的牵头下,由现任校研究生会主席、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孔祥羽采访三十年前的原校研究生主席杰出前辈沙敏学长,进行一场跨越时空的研会主席对话,带我们走近这位先锋学长。

    沙敏

    东南大学无线电系硕士

    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

    南京三宝科技集团董事长

    中国RFID(射频识别技术,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协会理事长、江苏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江苏省工商联常委等

    自20171月起担任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

  


 

遇东南:不期而遇是最自然的缘分  

    “所有过去的道路都不是安排好的,不期而遇是最自然的缘分。沙敏在描述自己与母校的缘分时,毫不掩饰自己的浪漫主义。

    沙敏是江苏人。江苏省素以高考大省著称,即使在三十年前,也是一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势,沙敏在数万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选择了工科强校南京工学院,并就读于王牌专业无线电系。在本科毕业后,又继续深造,在无线电系完成了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学习。


担任学生干部:创新意识受用终身

    谈到在校期间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沙敏学长印象深刻、侃侃而谈。

    “当时的学生会、研究生会还是属于统导制,可能我们在某个时间节点学习成绩比较好,或者在某些方面让学校的老师认为你有能力担任这个职务,同样也是历史的巧合和安排。


    担任学生会与研究生会主席的几年时间里,沙敏学长组织过、参与过各类多项的校园活动,很多细节与点滴已经被时间冲淡,但是追求创新的文化氛围,却成为让他受益终身的收获。

    沙敏学长在校时,曾牵头学生会在四牌楼校区大礼堂创造性地开展了首届全校金色年华晚会,其理念和形式一直传承至今,成为了一代人难忘的回忆。在担任研究生会主席期间,研会成立了大名鼎鼎的伙管会,推动建立了学生和学校服务机构的对话机制,做成了良好的连接。同时,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实践活动,在全国高校层面都做得有声有色,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锦涛,以及温家宝、李克强等领导人都曾来参观过东南大学学生创新成果。

    沙敏学长觉得:在一个相对偏向严谨的学校,学生组织的存在,为一批爱好创造、爱好文艺、敢于表现的大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他认为,学生组织需要做的是有温度的连接,而创造,是学生活动最大的主题。创造的过程,首先要知道别人要什么,要帮助学生们、老师们更好地完成每一件事。

    现在,沙敏将三十年前的为学生服务的宗旨融入到校友会的建设中。其实我们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也是一个很好的连接,以连接校友,服务校友宗旨,把广大校友更好地凝聚起来,做好更多的事。

 

做一个感恩的东大人

    “我觉得不管是回馈母校、回馈社会还是回馈关心我们的人,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当下的事,于我来说就是把企业做好。对于每位校友,回馈母校的方式其实有很多种,捐款捐物是一种方法,或者参加母校的活动、宣传母校都是对母校的一种支持。在不同岗位的校友都可以为母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或是为需要帮助的校友做一些事情,这些都是回馈母校的方式。

    从实践活动到校园建设,沙敏校友始终关心着母校。

    回馈母校:没有什么一定的方式是值得崇尚的,只要大家心里有学校就是值得肯定的。

    “对于学校而言,如果母校发展得更好,影响力、品牌力更强,对于我们广大校友来说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母校加点分。我看到一些校友为学校建实验室、为学生活动提供赞助、为学生创业提供支持等,其实都在为母校的发展做出自己贡献。我作为新一任的东南大学南京校友会会长,我们提出了八个字连接校友,服务校友,更深的内涵就是通过对校友的服务和连接,让校友的事业得到发展和壮大,这也是一种对母校的回馈。

 

谈创业:看准时代的节奏

    “说到创业,真是不容易的事情,说的保守一点,从二十多年前到现在,创业的存活率可能只有10%,而成功率可能只有5%以内。沙敏学长明白一路创业的不易,因此更加客观和谨慎。

    “当年的选择,一个是为了活下来,一个是为了活得更好,就是带着这么朴素的愿望走到现在。有的人能继续坚持走下去,有的人可能走到一半就心灰意冷放弃了。但是我觉得总体来说,是要看准时代的节奏,当年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的节奏,这种转变当中存在一个巨大的夹缝和机会。

    “现在这个转变和当年邓小平南巡带给我们的创业机遇是一样的,当今是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转变,应该说这个机会更大,但创业大军的数量也更多,竞争也会更强。30年前我们没有任何人会知道历史像今天这样发展,同样,30年后我们也不知道将会发展成什么模样。但是,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让自己活下来,让自己活得更好的追求一定要有。

 

给东大学子的建议:职业发展应具备的素质

自信&学习能力

    “这些天参加年会,反复提到的就是要自信。我们在学校学习的东西是重要的,但也可以说不是最重要的。我们可以把自己学到的技能当成完成某件事情的敲门砖,但不能过于依赖这个技能。相比于学习一项技能,更重要的是学到如何获得这种学习能力。对于东大人来说,我们要敞开胸怀,学会团结,连接社会各种资源,容忍别人的短板,利用别人的长板,学会这种方法,可能是未来的生存之道。

耐压性

我们学工科的人和其他学科的人还是有不同,比如说练体育竞技的人,他们要经常经历成功与失败,每次都有胜负之分,而我们往往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分出胜败,我们经历失败的频率没有那么高。但是我们走上创业之路后经历的失败会比从前多,可能觉得不适应,有人觉得创业多难多不好玩。其实就和打乒乓一样,今天有胜明天有负,这很正常,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


  

南京校友会,再叙东南情

    南京校友会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是全国校友人数最多的东大地方校友会,我们统计过,目前在南京有超过5万的校友,南京校友们管理的资产超万亿,每年管理的创新类基金超千亿。南京的校友最靠近母校,也更能感受到母校的发展和变化,所以南京校友会就更有必要团结得更紧密一些。外地的校友回南京可以通过南京校友会和母校建立关系,也可以来做客一起交流或者沟通合作。


    我们希望用更多的方式把校友连接起来,不但要认识,还要有互动,来互帮互助。欢迎大家多来,多联系。目前,南京校友会先期成立了企业家、互联网、物联网、交通土木、金融、信息、人文、艺术和房地产等九个专业分会、同时也成立九个项目分会,纵横交错,辅以南京校友会网站、微信平台和校友活动基地,通过举办年会、校庆大会、主题论坛等多种活动方式,广泛团结凝聚在宁校友,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平台。

 

沙敏学长致东大学弟学妹们的话

    寄语:懂得自己、舍得自己、等得自己。

    自己懂得自己,作为东大的毕业生,我们的能力和生存环境比很多人有先发优势;要舍得自己,舍得投入时间、精力去投身自己可以创造的事业中;有耐心等得自己,有耐心经历挫折和困难,用自信等待自己在较长的时间内获得成功。


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