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M D Carr精彩演讲“A story of unseen engineering: digital TV compression”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526

“2018东南大学新生文化季”系列名家高层演讲活动

“科技前沿中的东大”系列讲座



演讲人:M D Carr(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当选主席(2018年10月上任),大英帝国官佐勋衔,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主  题:A story of unseen engineering: digital TV compression

时  间:10月16日(周二) 下午16:30

地  点:教3-105

主  办:东南大学国际合作处

        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承  办: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主讲人简介

   迈克.道格拉斯.卡尔先生,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当选主席(2018年10月上任),大英帝国官佐勋衔,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工程学士,荣誉科技博士,英国皇家特许工程师,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

  迈克先生曾担任英国电信公司的首席科学官(CSO),负责公司世界领先的研究实验室和商业开发部门,业务涉及全球范围内的专利许可及全球风险投资。他在视频压缩领域拥有多项专利,并有两个英国电信的奖项以他的名字命名: Martlesham研发奖章(1992)以及BT金奖(1994)以激励领先的多媒体产品发展。1998年他当选为数字视听理事会(DAVIC)主席,数字视听理事会是一个总部于瑞士的非盈利组织,在25多个国家有200多家公司会员,专注于开发视听系统。

   从1999年起,迈克常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硅谷。他建立了英国电信美国技术办公室并开展风险投资活动。他于2001年回到英国领导英国电信的研究和风投部门。他于2009年9月获普利茅斯大学颁授荣誉科技博士学位。最近几年他一直担任英国工程物理研究理事会的理事、英国创新署董事会董事和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副主席。迈克是英国皇家工程院的院士并担任其企业中心董事会董事。他也是Ordnance Survey公司和Ploughshare Innovation公司担任非执行董事,同时担任Astigan(一家设立于萨默塞特郡的创业公司)的主席。他于2017年荣获“创新服务”大英帝国官佐勋章。


推荐理由

   数字视频压缩从20世纪70年代末发展到如今,已经从相对简单的方案臻于普适的尖端技术,对数字传输速度和存储能力的提高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

   迈克.道格拉斯.卡尔先生的演讲将概述视频压缩工程的重点和演变,为同学们揭开这一藏于幕后技术的神秘面纱。这篇演讲将回顾视频压缩工程创造的伊始、当前的成果和应用状况,并展望这种极具潜力的技术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