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杰出校友吴柯教授2016年将出任IEEE MTT协会主席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5-10-21浏览次数:727



在罗马召开的2014年全球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MTT-S) 最高行政委员会的秋季会议上,我校杰出校友,吴柯教授被选举为2016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主席(President)。自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在1952年成立以来,这是第三位非美国裔MTT-S主席,另两位为欧洲学者。吴柯教授也是第一位具有大陆背景的华人MTT-S主席。

IEEE微波理论与技术协会是全球致力于推动射频、微波、毫米波和太赫兹技术发展的最大的专业科技和工程协会,在各国各大学、研究所等学术机构和公司以及政府部门有超过1万多名专业会员和170多地方分会。2012年,吴柯教授曾担任了IEEE国际微波年会 (IEEE MTT-S International Microwave Symposium) 的总主席,该会议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射频和微波会议,大约有上万名会议成员和近千家公司参加展览。他曾经是IEEE MTT-S全球的杰出微波演讲人。另外,他还担任北美地区在欧洲微波协会理事会的首任理事代表。

吴柯教授196212月生于江苏省溧阳,1982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849月和198710月获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国家工程学院光电子及微波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1988-1992年期间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系担任研究员,之后担任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隶属于蒙特利尔大学)电气工程系终身教授、加拿大射频和毫米波工程****,并担任他所创立的加拿大国家射频和微波重点实验室主任和世界著名的Poly-Grames研究中心主任以及魁北克射频电子研究中心的创始主任。曾任东南大学教育部****和国家杰出青年奖的获得者。并曾担任中国国家重点毫米波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和现担任中国国家重点毫米波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香港)。他是国务院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并曾经担任过全国政协海外代表。

吴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毫米波和太赫兹领域,拥有30多项重大发明,率先提出了平面与非平面波导集成化基片集成电路(SICs)的全新概念、发明了首个多功能混合无线系统的全新构架以及阐述了环境电磁波无线功率回收的全新概念、在世界上首创的多端口接收发送机的全新思想及应用以及用于电路设计的场/电路转换和混合模型等等。迄今已发表了千篇论文,出版和编著了20多本书或者其中章节。论文被索引超过23300次。吴柯教授是IEEE Fellow、加拿大皇家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为表彰他在微波理论和技术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吴柯教授荣获许多国际重要荣誉、头衔、成果和嘉奖。2002年,他成为IEEE MTT-S杰出青年工程师奖的首位获得者,并获亚太微波奖、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Urgel-Archambault奖(法国和加拿大科学进步协会在工程领域最高奖)等奖项。2004年吴柯教授成为IEEE Canada 所颁发的Fessenden奖获得者。2009年,吴柯教授获得加拿大皇家学院颁发的Thomas W. Eadie奖。2013年,吴柯教授获得全加华人专业人士联合会FCCP教育基金会成就奖,并获得伊丽白女王二世钻禧奖章。2014年,吴柯教授获得IEEE MTT-S 微波应用奖和2014Marie-Victorin奖(加拿大魁北克自然和工程领域最高奖,魁北克奖设立以来首位华人获得者)。2015年,他获得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工学院 (蒙特利尔大学) 的研究和创新最高奖项(杰出研究和创新奖)IEEE蒙特利尔分会的最高成就金奖。(鲍迪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