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电子学家、教育家李嗣范教授(1922-1991)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1-02浏览次数:1942

  

   李嗣范(1922-1991),著名电子学家,1922年1月15日生,浙江宁波人。1945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电机系,获学士学位,1948年获国立交通大学电讯研究所硕士学位。1953年前在沪江大学、厦门大学任教。1953年院系调整时调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导、博士后流动站专家组组长。1957-1991年间,先后担任副系主任、系主任、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研究室主任、东南大学科研与重点学科规划建设委员会主委、国家毫米波重点实验室筹备组组长等职。

    李嗣范学识渊博,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他是中国电子学会会士,中国电子学会第二至四届理事会理事,国际学术组织IEEE高级会员,IEEE上海支分部主席,国际无线电联盟中国委员会委员,国际毫米波与红外会议第十二、十三、十五届组委会国际技术顾问。1986-2000年科技发展规划教育部电子规划组组长,高校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学报》、《无线电学报》及《微波学报》编委。他还曾应邀于1985年赴瑞士、法国、日本讲学,并多次出国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及考察访问。

     李嗣范于1958年创建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80年代初领导建立了该学科的硕士点、博士点和学校第一个博士后流动站,成为国家级重点学科;于1990年筹建成了国家毫米波重点实验室。他在高教园地上辛勤耕耘40余年,培养了大批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形成了高水平的学术梯队,使东南大学电磁场与微波学科发展成为国内第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重点学科。李嗣范作为学术带头人为该学科的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长期以来,李嗣范一直致力于电磁场理论与微波网络理论,微波集成电路和毫米波理论与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一批有创造性的重要研究成果。1985年毫米波体效应二极管及振荡器系列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1年毫米波无源电路的数值分析与应用获国家自然科学四等奖,并获部、委、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从1987年起,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毫米波段技术基础研究,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的第一项重大项目,所获的成果为3毫米波段在国防上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与技术基础,为推进我国的毫米波理论与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由于李嗣范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和学术造诣,1985年荣获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家经委、国防科工委联合授予先进个人称号;1988年又荣获国防科工委颁发的献身国防科技事业荣誉奖状与奖章。

    李嗣范在教学方面也有杰出建树,他生动而深入浅出的教学方法,深得学生们的好评。为要测试微波元部件的技术指标与可靠性,必须有先进的微波设备,当时国内无此教材,他于1961年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本《微波元件与测量》教材。1988年出版的专著《微波元件原理与设计》获国家教委1988年全国教材优秀奖,电子部特等奖。

    李嗣范的一生,充满了对祖国、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和忠诚。他在文革期间历尽坎坷,但在1978年恢复系主任工作后,全身心地投入于如何将系里的各个学科,努力超赶世界先进水平。为缩短与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差距,他聘请国外专家教授来系讲学,并尽最大努力派教师出国访问进修。他利用出国开会、访问的机会想方设法购置微机等设备和图书资料。为减轻学生学习负担,他及时提出必须进行教学改革,精简教材,减少学时,增加实验课程,提高动手能力,选修自己喜爱的课程。他身为系主任,能很好处理和协调全系教学、科研、行政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全系的教学、科研水平大大提高,为今后无线电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嗣范于1991年6月8日因病逝世,终年69岁。  (余翠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