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助学·筑梦·铸人”活动 主题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11-21浏览次数:852

    11月16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志坚应邀参加东南大学承办的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报告会,并为我校400余名师生作主题为“助力求学路 筑牢航天梦 铸就东大人”主题报告。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郭炼,《中国青年报》江苏站站长李润文,中国银行相关领导,东南大学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第五届全国“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报告会在东南大学举行

报告会伊始播放了资助育人主题微电影《梦想的门槛》。此片已获得第五届全国“助学·筑梦·铸人”活动视频优秀奖和2018年江苏省资助成效微电影大赛一等奖。

活动现场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在致辞中表示,东南大学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秉持“引领、服务、关爱、助力”的理念,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希望每一位东南学子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家茂致辞

学生处副处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徐进介绍了东南大学的学生资助工作。东南大学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资助是手段,育人才是根本的工作理念。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坚持育人导向,推进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强化“育志”“育智”,构建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大格局。

学生处副处长徐进介绍学生资助工作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党委书记李志坚书记分享了“助力求学路 筑牢航天梦 铸就东大人”为主题的报告,讲述了自己与东大、与航天的故事,用自己的青春奋斗经历激励东大学子怀爱国心,立报国志,勤奋学习,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梦想。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八五一一研究所党委书记

李志坚做报告

活动中,李志坚老师讲述了自己在求学路上的多次选择与转身,从东大到八五一一研究所,从国内求学到留学深造,每一次选择都离不开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以及自己的钻坚研微,他的“把握方向、懂得放弃”、“有了很好的本领才能有更大的担当”,向广大学子展示了东大人的风采。他说“我们曾经错过了大海,如今不能忘却星尘”,头顶的灿烂星空便成为他一生都在追求的航天梦,每一次神州飞船的发射都承载着他的人生理想家国梦。从神舟七号到神舟十一号,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书写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他告诫东大学子把握正确航向,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勤于学习实践,勇担新时代的新作为;砥砺奋进、创新引领,不辜负时代赋予的机遇,不辜负美好的青春年华。

会后,李志坚书记还亲笔寄语东大学子“奋发有为、报效中华”。

李志坚书记寄语东大学子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郭炼回顾了中国银行服务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的历程,“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为家境贫寒,品学兼优的东大学生提供了国际交流的机会,圆了他们的学习梦。她表示,‘助学’‘筑梦’的最终目标是‘铸人’,激励东大学子在青春年华,需敢于尝试、勇于拼搏,才能学会长大,不留遗憾。

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郭炼发言

自2013年以来,东南大学已连续五年开展“助学·筑梦·铸人”主题活动,并连续五年荣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和个人奖。今年6月学校积极动员,广泛宣传,在主题征文、宣传画、视频都涌现出许多优秀作品,共评选出优秀征文56篇,宣传画16幅,视频3个。这些作品真实反映了东南大学受助学生在学生资助政策帮助下努力学习、不断成长、青春奋斗故事。

报告会上,朗诵了2017级研究生左恺仙同学在第四届全国“助学•筑梦•助人”主题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的文章《如果不曾遇见你》。文章以告白的形式,展示了东大有温度的资助。

全国“助学·筑梦·铸人”获奖文章朗诵

责编 | 孙雨阳

摄影 | 张东禹,康蕊

文字 | 邹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