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早报】央视《记住乡愁》走进西街 东南大学原校长陈笃信回乡录制吐心声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895

日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摄制组走进西街,拍摄题为《海丝地点 刺桐古风》的一期节目。东南大学原校长陈笃信受摄制组邀请回乡录制节目,他回母校、回祖厝,让乡愁有处可以安放。尽管行程匆匆,但在短短的时间里,他依然捕捉到了些许关于家乡的小变化。

东南早报记者 罗倩雯 王柏峰 文/图


今年已经82岁的陈笃信回到西街平水庙陈氏故居,喜见古城点滴变化。

他有四所母校 其中三所在泉州

“我在西隅小学读小学,在培元中学读初中,在泉州五中读高中,高考后就进入了南京工学院。”今年已82岁的陈笃信介绍,他大学毕业后就留在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当助教,直到退休他都一直在东南大学里任教、任职。

陈笃信诞生在平水庙巷的一个名门望族,祖辈自金门洋宅迁居泉州平水庙。17岁时他离开泉州踏上了异乡求学之路,在他的求学生涯中,共有四所母校,其中三所母校位于泉州,因此他偶尔回乡的原因是母校举行校庆。“碰上母校100周年、110周年的校庆,我都会尽量回来。”
刚参加工作那些年,由于交通不便,再加上陈笃信当时的工资并不高,他从南京回泉州一趟不容易。“后来交通方便些了,但由于教学工作繁忙也很少回家,直到退休后,才开始每隔两三年回家乡一趟。”陈笃信说道,自他退休22年以来,前后共回来泉州八次。

家乡求学十数载 好基础成就好成绩

“我刚到南京读大学的时候,就是一个‘土包子’,但后来我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优秀生’,不输他人。”陈笃信表示,知识改变命运,早年泉州的中等教育也是很出色的,在泉州求学时打下的良好知识基础是他日后保持优秀的一大原因。

陈笃信在南京一待就是65年,尽管没有经常回乡,但他对家乡、对母校的情况还是很关注的。“五中的校友刊物都有寄给我,母校取得的成绩都很喜人,泉州的教学水平、师资水平都提高了。”陈笃信说,如今泉州的高等学府也越来越多,办学水平也比较高,许多本地的教育人才都有了发挥才华的舞台。

“泉州教育方面在全国还是比较领先的,泉州的生源还是很不错的。”陈笃信认为,要用包容的城市精神引进教育人才,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

乐见点滴变化 每回归乡皆有惊喜

聊起西街近年的变化,陈笃信遗憾地说道:“这次回来比较匆忙,明天(26日)早上9点多就要启程回南京了,如果出发前有时间可以去走走。”

尽管记者在采访时陈笃信尚未见到西街的新颜,但这并不妨碍他发现古城中的变化。“华侨新村的断头路打通了,我回来住的酒店在东街,以前回老宅的时候,出租车都要从北门街或者新门街绕行,这次就不用啦!”陈笃信说,从酒店回家的路变短、变近了就可以一窥古城变化的点滴。
“近年来,泉州的城市化规模越来越广,城市建设速度之快令人鼓舞。”陈笃信表示,泉州是一个很值得自豪的城市,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格局下其地位更显重要,泉州的发展前景很好,未来会有更大的变化。

相关新闻  西街群星闪耀 走出四位著名大学校长

东南早报记者 罗倩雯

近几年,泉州对西街分期进行保护性改造,每一次改造都牵引着市民的目光。因为,它是泉州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堪称这座城市发展史的一块“活化石”。

在这条老街上,名人荟萃、灿若星河。南宋宰相曾从龙的府邸在曾井巷内;泉州登科甲第一人欧阳詹故宅位于甲第巷内;北宋宰相留正连续三朝为相,三朝巷因他而名;明万历相国李廷机筑相府于甘棠巷;著名理学家蔡清故居则位于孝感巷内。此外,裴巷有明朝南京监察御史粘灿的府邸;旧馆驿内藏着大哲学家、教育家朱熹当年在泉州的讲学处——“香吟别馆”……

在这条老街上,还先后走出了四位新中国的著名大学校长,谢希德、林祖赓、庄善裕、陈笃信,他们曾在不同时期分别担任过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和东南大学的校长。中西文化交融、具有丰富人文底蕴的老西街是他们非比寻常的“启蒙老师”。

这四位中国教育界赫赫有名的人物,不管在地缘、人缘还是学缘上,都颇有渊源。

谢希德的父亲谢玉铭与陈笃信的父亲陈泗传都精通外语,惺惺相惜,两家时有礼访。陈笃信幼时住在平水庙巷,与谢希德的居住地距离在百米之内,庄善裕的家就在井亭巷城心塔的附近,而林祖赓住在曾井巷的巷口。

林祖赓和陈笃信的堂哥陈笃平关系甚密,经常来陈氏大宅玩耍,与陈笃信慢慢熟络。年龄相仿,三人打小就常在一块玩耍,算得上是“穿开裆裤长大”的发小。林祖赓和陈笃信后来都就读于培元中学,成了名副其实的“师兄弟”。

林祖赓、陈笃信、庄善裕都毕业于西隅小学。陈家与庄家在祖父辈上就已有往来,陈笃信的父亲和庄善裕的父亲都曾是西隅小学的教员。

谢希德1921年出生,在四人当中最为年长。她于1983年1月担任复旦大学校长,时年62岁。林祖赓1934年12月出生,担任厦门大学校长始于1990年7月,当时是56岁。庄善裕1936年出生,掌舵华侨大学是在1993年8月,那时他是57岁。陈笃信1937年3月出生,1993年11月出任东南大学校长,时年56岁。

一条街的四位“老邻居”先后担任四所新中国知名大学的校长,这在福建,乃至整个中国,都属罕见。



2019-2-27 【东南早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