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科技作品获“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特等奖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959

      5月25日至26日,第十六届“瑞华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

      本次“挑战杯”省赛共吸引了12000多件作品、15万名学生参赛。经过选拔,最终来自98所高校的321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阶段。东南大学共有8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其中六件作品获特等奖,两件作品获一等奖,获特等奖数量及总成绩位列全省第一。来自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作品《面向未来移动通信的智能无线传输系统》(团队成员:姜培文、陈慕涵、陈翔宇、李沙志远、徐靖,指导教师:金石教授)在决赛中荣获特等奖。

      该作品为世界上首例模型驱动的智能无线通信系统,实现实时视频流传输。通过在传统通信系统中融入人工智能算法解决了主流波形OFDM在有失真和非线性干扰的复杂环境中性能恶化的问题。相较于现有技术,具有更加轻量化的网络结构和更好的通用性与移植性。目前,该作品已与Intel等公司进一步合作,并受到多位业内专家的大力推荐。 (文:姜培文,图:徐靖)


(责任编辑:孙威,审核:张在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