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顾青瑶的十年之约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6-07浏览次数:2962

转自《东南大学报》 第1399期(2019年06月06日) 作者:若云

  顾青瑶 汉族,1987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入职以来,积极投身一线学生工作中。获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亚洲青年运动会筹办工作先进个人,东南大学“优秀辅导员”,东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本科毕业那年的教师节,顾青瑶怀着对未来的憧憬与期盼,写下自己的理想与誓言,她写道:“我曾以作为我的辅导员老师的学生为豪!如今,我也成了一名光荣的辅导员,我要对我的辅导员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立足岗位首责主业,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长征,要想解决学生的现实问题,首要是解决思想问题,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解决思想问题的主要阵地,要紧紧守牢这个阵地。找到努力方向的顾青瑶打破非哲社类科班出身的壁垒,从2012年承担《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就业导论》两门思政课程的教学工作起,主动研读教材和相关书籍,积极参加哲学社科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研习了很多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      
       每节课前顾青瑶都会分享一个精心准备的“小故事”或是排演“小话剧”,有热点新闻,名人轶事,还有自己的真实经历,课上也融入互联网互动平台,课外积极延伸发散性学习模式。她用叙事的手法,将道理融入一则则故事中去,多渠道增强思想政治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亲和力。例如她通过带领学生们情景再现“重庆公交坠江前一分钟”,让学生身临其境观察思考。她的课获得全校微课授课竞赛一等奖。每学期评教时同学纷纷留言点赞说“喜欢顾老师的课”“上顾老师的课收获了知识和人文情怀”“很幸运遇到顾老师这样的老师”……顾青瑶不仅课内循循善诱,课外更是以身作则。其实从学生时代,顾青瑶就热心参加各类公益志愿工作,从春运“搬砖”小分队,到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从带领学生为全国大学生艺术文化展演顺利举行热心筹备,到与学生一起加入了鼓楼区爱心助学协会,让留守儿童多一份温暖。与东南大学梦想支教团共赴延安,不论困苦的环境还是水土不服,她都与孩子们携手相伴。顾青瑶还通过层层选拔成为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志愿者之家主任,带领近300名NOC志愿者,圆满地完成任务保证了亚青会的顺利举行。

      一年后,当顾青瑶再次授命带领近500名NOC随团志愿者服务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各国代表团时,早上5点就要起床,夜里11点才能返回,面对着可谓时间最长、工作要求最高、需要培训的面最广的任务,顾青瑶和她所带领团队不但完成了任务,而且凭借着饱满的热情,高质量的服务,赢得各国代表团的好评,让志愿者的微笑真正成为了最美中国名片!而在刚结束的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期间,顾青瑶又作为带队老师,带领东南大学76名一对一志愿者,圆满完成大会服务工作,助力江苏新发展!
       顾青瑶所带的多名学生骨干获得“志愿之星”“江苏最美志愿者”等称号,她自己更以高度的责任心、满满的爱心和高水平的工作,获得组委会的一致好评,荣获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先进个人、第二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运动员村“村名之星”等称号。她的学生超过一半人次参加过各类的公益志愿服务类活动,以自己的力量,传递爱心,奉献社会,不求回报。

真情奉献爱心,做学生青春奋斗的护航者

       成为一名辅导员以来,顾青瑶先后与两千余名学生相逢。在她的工作电脑中,每学年都会新增2000多个文档,从学生的特长爱好、心理状况、成绩档案、奖惩记录、请假留存、突发事件记录、年级大会PPT等学生日常的点滴记录,到用人单位招聘简章、讲座嘉宾信息等,一切与学生相关的信息,她都分类整理,细心留存。她坚持利用中午和晚上的时间,与同学交流。情感受挫、学业不顺、家庭矛盾等与学生相关的每个问题她都了然于心。而她自己,常常到家之时已是万家灯火入梦。 
       谁的青春不迷茫,大学生进入新的阶段未能很好的适应,不代表没有潜力,而顾老师总是努力去发掘学生的闪光点。学生小唐,大一入学以来状态一直不佳,某天开始身体不适全身无力并严重到无法行走,只能用轮椅代步。在学生身心都走入低谷屡屡想放弃,家长也在崩溃边缘的时候,是顾青瑶站了出来,安抚家长,鼓励学生。本以为肯定无法继续学业的小唐一家人,休学后忐忑的复学回来,顾青瑶在学习上请同学帮扶,在身体上请同年级的“健身达人”悉心陪同,制订锻炼计划,平时也经常找小唐聊天谈心,舒缓压力。最终,小唐不仅身体康复而且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家乡最优秀大学的研究生继续攻读本专业的硕士学位。家长感激地说:“是顾老师6年来不断的帮助与鼓励,让我感受到了希望并坚持下去!”  

        辅导员是一份需要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工作。顾青瑶在工作中努力传达着自己的爱。学生小陈毕业前突患肺结核,病情严重,紧急转入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顾青瑶毫不犹豫地陪同学生办理相关手续,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坚持安顿好小陈后很晚才离开医院。当得知治疗期间学生还有一门考试,不参加将延期毕业的时候,顾青瑶急学生之所急,在与任课老师沟通、与教务部门积极争取之后,顾青瑶戴着口罩,在医生和护士的陪护下,为这位学生在传染病医院的病房里完成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学生康复顺利毕业,毕业典礼后来到办公室深深鞠了一躬:“顾老师,真的谢谢您!”

扩宽视野高瞻远瞩,做学生立志高远的引路

       顾青瑶深知作为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领路人,身在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学科、江苏省品牌专业之中,要培养未来通信行业的领军人才,抓住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培养与之匹配的专业素养,更要引领他们树立高远的志向。她积极关注行业前沿动态,扩展自身业务知识,参加各项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获得高级生涯规划师、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GCDF)等十余项生涯规划有关资格证书和权威认证。
       顾青瑶充分尊重每一个学生的梦想与追求,精心指导,陪伴他们在青春岁月共同奋斗。学生小王,因为顾青瑶年级大会上播放的一个动画简历,引发思考: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在顾青瑶的鼓励下,他不断地尝试探索。从埋头课内的学习优秀生,到参加国内外学科竞赛实践真知,再延伸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探索前沿技术……每当小王研究实验结果不理想需要推翻重做的时候,团支书工作遇到难点问题的时候,路过顾青瑶的办公室,那盏灯总是亮着,让他情不自禁走进去找顾青瑶咨询解惑。于是困难和沮丧不再是什么,小王也不觉得是孤军奋战了,不仅科研上加倍努力,在学生工作上也愈加认真。天道酬勤,最终他不仅作为团支书带领全支部同学以耀眼的学业、科研、文体多面成就和团结积极的精神风貌获得全校团支部的最高荣誉———东南大学国旗团支部,而且他个人凭借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多个专利、屡次荣获国际国内竞赛奖项、综合全面发展的特点,荣获宝钢优秀学生全国特等奖、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等各项荣誉称号顾青瑶所带的学生总是展现出卓越的素养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专业知识扎实,基础课程高于全校均分6分以上;每届均有多位学生获校级及以上表彰,近五年来,所带班级中有5个江苏省先进班集体,2个江苏省活力团支部;累计获得省级竞赛获奖800多人次,国际奖项230多人次,国家奖项200多人次,发表论文60余篇,在全校学生中遥遥领先;12级本科生王志远被评为全国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仅25人);14级本科生张婧媛、汪佳玮等在2017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国家级特等奖;14级本科生刘祺等在2018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国家级金奖。  

      顾青瑶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积极鼓励学生寻梦筑梦圆梦,10年来,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在全国甚至世界的舞台上屡屡展现信息学子的身姿,她的学生中超过20%在本科期间就有出国出境交流经历,足迹遍布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毕业后积极投身国防军工、航空航天、5G通讯、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发展大领域的人数比例逐年攀升。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做学生心中最可爱的人工作以来,顾青瑶经常收到学生发来的喜讯,还有来自各地的明信片。学生小郑曾在2017年教师节贺卡上写到:正午12点,班长的例会上是你谆谆的教导,深夜11点,明亮的学办里是你忙碌的身影,QQ群里是你无微不至的通知与提醒,年级大会上是你语重心长的教诲和分享,远看总觉得你心有猛虎接近才知道你虽心有猛虎,仍细嗅蔷薇! 

      其实,每当加班回家看着已经熟睡的家人,顾青瑶常常内疚,爱心奉献在大家,却愧对了小家。这时,她就会想起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中的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
      2009
年的教师节,顾青瑶曾写下“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也要像我的辅导员一样,用爱心和关怀去打动另一批学生”的诺言。她用近十年的时间履行着她的诺言。辅导员,也许就是顾青瑶选择的最幸福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