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院士轶事——徐欧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6-30浏览次数:1422

  

      孙院士是毫米波技术领域的巨擘,大到系统体系,小到具体电路部件的设计,都能深入浅出地向我们讲解。曾经我对电路宽带匹配的一些理论困扰不堪,正好办公室的水龙头出水不畅,时而水量大,时而水量少,孙院士对我说,这就是各个水路的流量匹配没有设计好,导致其他用户的用水多少,同时会影响到我们水管的出水量。

      在上世纪特殊历史时期,大量高校教师被下放农场劳动,在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印象里,这肯定是一段失意、灰色的回忆。然而孙院士在谈起这段经历时,却显得极其乐观和自豪,常常眉飞色舞地向我们介绍,在担着重担子走河流上的浸水路时,如何稳稳地跨到河上的搭脚石,“要把担子上下振动的频率和跨步的频率调好,时机要把握准”;在农场养牛时有自己的一套独特的配食方法,把牛养得很壮实,有一段时间孙院士被调回学校,几个月后又回到农场时,农场牛圈里的牛都认识他,一个个争先恐后挤到牛栏边缘,用鼻子拱孙院士,看来这几个月对孙院士甚是想念。可见,老先生无论做什么事,都是琢磨得透透儿的,而且不论顺境还是逆境,永远保持着十分乐观的精神。在与孙院士相处的时间里,不论遇到什么棘手的事情或不满意的事态,总是首先“呵呵”以对,举重若轻。

      孙院士十分注重理论结合实践,尤其在军工领域,认为任何技术创新的目的,都是要扣紧装备性能的提升。曾说,为何国家最高科技奖项之一名为“科学技术进步奖”,而非“科学技术先进奖”,因为“技术本身的提升可以说是“先进”,而只有服务于实际应用,能将装备应用性能提升的,才是进步”。

与孙院士在同一课题组,多年来耳濡目染,受益匪浅。在此谨以先生日常轶事二三则,致以沉痛的哀思。

——徐欧,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