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人已逝,风范犹存——信息学院举行孙忠良院士追思会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1917

    


     201971日上午十点,孙忠良院士追思会在四牌楼校区健雄院一楼信息学院会议室举行。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窦文斌、崔铁军、殷晓星、钱澄、朱成钰、杨非、武军伟等十余位教师和学生共同追忆孙先生生前点滴,从教书育人、科学研究、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勾勒出一个贡献突出而淡泊名利的院士形象,寄托对他的无限哀思。追思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威主持。

      首先,由孙威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孙忠良院士的生平。孙忠良院士是微波毫米波技术领域的杰出专家和教育家,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高校科技先进工作者,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2019629日凌晨,孙院士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83岁。接着,全体起立默哀三分钟。

      在追思会上,崔铁军教授回忆到他从国外留学归来入职东南大学工作已近18年,能够做出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这与毫米波重点实验室的高平台息息相关,得益于孙先生等前辈呕心沥血创建的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孙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

      窦文斌教授回忆了孙院士在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过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孙老师的团队当时正在研制一个难度极高的毫米波集成前端。上级领导来考察学校建设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时,对孙老师团队研究工作的水平和实力印象深刻,认为居于国内领先水平,且有明确重要的应用背景,于是决定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点设在东南大学,并拨款500万人民币和100万美元外汇用于筹建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

      殷晓星教授回忆到孙先生生前在科研上细致严谨,坚持原则,在原则问题上有时还很固执,不留情面,但在待人接物上十分随和;还会根据课题组老师和学生的兴趣和个性分配科研任务,并帮助他们完成。

      钱澄教授回忆到孙先生曾经连续几年在大年初三提前到实验室工作,这免不了引起了微波楼保安的抱怨和其他老师的不理解,但当申报国家课题时,大家才明白孙先生的良苦用心:提前开始预研,走在别人的前面。

      孙先生曾经的博士生、毫米波实验室副研究员杨非老师则谈及了孙先生对他们不同的教育方式——凡事坚持身体力行,事事亲力亲为,对科研一丝不苟,用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和对学生们无微不至的关心,让他们受益匪浅,也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追思会持续了两小时有余,大家都为孙先生的逝去而遗憾痛惜,但他的音容宛在,精神长存,身为后辈的我们当永记孙忠良院士为科教事业奋斗的伟大品格和高尚人格,脚踏实地,止于至善。  (文:张子晗,图:何宗鍠


(责任编辑:孙威,审核:李久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