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不让须眉,竞技赛场展英姿——2018级硕士生梁曼玉同学获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个人赛亚军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8-01浏览次数:916


727-28日,第二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在山西省长治市武乡县举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通信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梁曼玉同学代表东南大学获团体对抗赛殿军,女子个人赛(花木兰)亚军。

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士兵,梁曼玉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的国防教育工作:20189月硕士刚入学就加入了2018级本科新生的军事训练工作,担任助理教官;20194月到5月又担任东南大学自训教官营女兵三班的班长,训练期间带领女兵班作风过硬,成果显著,多次受到表扬。

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是国家级权威的全民国防教育竞技品牌活动。大赛旨在增强适龄青年参与军事实践活动兴趣,激发爱军尚武精神,强化国防观念,培养国防意识。710日,参加比赛的东南大学队员们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学校参与集训。国防竞技竞赛的项目最关键的在于体能和射击,队员们因此开展了许多针对性的训练:晨跑夜跑、蛇形跑、搬轮胎、胸环靶射击、团体对抗等等。南京持续的高温和高强度的训练,让迷彩服一遍遍被汗水浸湿,又裹上草与泥土,但队员们没有一丝一毫的退缩。

      在积极参加各项国防教育活动的同时,她也深知专业学习的重要性。每天早上6点开始训练,一结束就快速洗漱完奔向无线谷,晚上8:20从实验室回来继续训练,有时甚至在训练完后再次回到无线谷实验室。每天的早出晚归,同寝室的舍友经常开玩笑说她别人睡着的时候,她才开始睡;别人还没起床,她已经起床了“——同一个寝室都'见不到'的。作为一名通信专业的学生,梁曼玉同学励志为中国的5G通信事业做出贡献,她在导师宋铁成教授的指导下,坚定研究方向,不断钻研,她为国防教育做贡献的热情也受到了导师的肯定和全力支持。

      谈起本次国防竞技大赛,梁曼玉同学表示对个人意义很大,不仅是参加比赛取得名次,为学校争得的荣誉,更重要的是让她感受到了全民国防的气息。少年组,高校组和社会团体的积极参与,让作为退役士兵的她也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退伍不褪色,有召必回的信条。另一方面便是收获了一个优秀的集体,:队友张子晗、李凯、张新华、周佛灵都是非常优秀的同学加战友,正是由于彼此的支持和鼓励,才获得了最后的荣誉。队友们一起欢呼,输了互相鼓励,永不放弃的劲头,一直在感染着她。当她们站在领奖台上一齐唱响校歌的时刻,每个人都是热泪盈眶,难以忘怀。(文:梁曼玉)


(责任编辑,审核: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