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发布者:李东阳发布时间:2019-08-16浏览次数:2721


致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新生家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2019级本科生新生家长:

您好!

首先,由衷地祝贺您的孩子成为东南大学工科试验班(电子信息类)的一员。即将开始的新学年,无论对于您的家庭、孩子,还是对于学院来说,都将是充满意义和值得期待的一年——不仅因为您的孩子即将进入东南大学历史悠久,学术底蕴深厚的王牌院系深造;也因为您的孩子即将独立地面对崭新的学业和生活;更因为迎来了各位优秀的同学,学院将开启又一充满活力的学年!

2019年东南大学实施大类招生,其中工科试验班(电子信息类)施行“管理院系”模式。您的孩子大一学年将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教学教务和日常管理。一年后根据志愿和大一学年成绩进行学院和专业分流(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物联网工程;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生物信息学),具体方案以学校公布为准。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东南大学的骄傲之一,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时建立的电机工程系。1952年,在并入其他院校的相关系科基础上建立了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该系就是学院的前身。目前已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无线电电子学教学和科研中心。学科地位、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横向联合和产业化等综合实力均位于全国同类专业前列,尤其在通信信息领域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研究方向始终瞄准国际前沿,已成为我国信息产业最重要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之一。更为可喜的是,本院尤肖虎教授及其团队十年磨一剑,攻克了宽带移动通信容量逼近传输技术这一世界级难题,荣获2011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并因此荣获了科学中国人2013年度人物奖;不仅如此,学院崔铁军教授领衔的新型人工电磁媒质对电磁波的调控研究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洪伟教授领衔的微波毫米波新型基片集成类导波结构及器件项目荣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7年,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双双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第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分别为AA-2018年,我院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许威教授被授予“中国通信学会青年科技奖”、王承祥教授继2017年后再次入选2018年度“高被引科学家”名单、校友童文博士被IEEE授予2018杰出行业领袖奖。

大学是人生的一个新起点,在这里年轻的学子们追求梦想、憧憬未来。大一学年主要为通识类基础课的教学,主要课程为工科数学分析、大学物理、几何与代数、大学英语等和电路基础等;相对于高中课程的学习,大学课程对学生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不仅需要注重课堂听课效率与听课记录,课后的自主学习及相关知识的拓展也显得尤为重要。新的选课-授课模式要求学生老师的教学风格也要积极去适应,对知识要有更加深入系统的理解,因此学习压力会增加许多,请让孩子做好足够的思想准备。大一的课程学习是后续大学学习生活的坚实基础,希望各位家长能够帮助新生对大学的学习压力和重要程度做到足够的重视,也希望家长能在学期伊始多指导并教育新生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孩子的进步和成长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和心愿!

大部分同学即将第一次真正意义上面对离开家长后的独立学习和生活,一定会遇到来自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挫折与挑战,在处理人际关系交往方面的问题时也会有些许生疏,希望家长能够鼓励孩子积极主动去适应新的大学生活,快速融入集体,找到个人的目标与定位。校园文化活动也多种多样,家长要对孩子参加自身感兴趣的社团与活动给予大力支持,引导他们在学生工作和社团活动中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自身工作学习能力,找到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

学院为2019 级新生配备有一名专职年级辅导员和若干名兼职班主任,班主任均由学院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担任。年级辅导员作为专任教师,将全面负责新生年级的思想价值观引领、学风培养、学业辅导、党团建设、校园文化、心理指导、职业规划和奖惩助贷等管理工作,班主任将协助辅导员开展工作。当然,这些还远远不够,我们更希望家长在开学后主动与辅导员老师联系,了解学生初入大学后的情况,同时也能用你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孩子的成长和成材。恳请您在入学前与孩子进行一次长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引导他们适应大学新生活,树立学习新目标,迎接人生新起点。而在之后的大学生活里,也希望您可以继续时刻关注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和学校一起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特别说明:根据管理需要,学院大一年级不允许携带电脑到校。课程涉及到用电脑的环节均由机房提供,资料查询可在教务处和图书馆的公用电脑上完成。

为了让您的孩子能在东南大学顺利而充实地度过四年的学习生活,我院拟于新生报到的8 24 日(周六)下午13:30-15:30 召开新生家长会地点:教6-104,欢迎各位家长届时参加。

我们深知您对孩子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十分关心, 学院学生工作网站http://radio.seu.edu.cn/19216/list.htm为第一时间发布各类信息的平台,建议您和孩子浏览提前了解大学各阶段方方面面情况。新生年级辅导员李东阳老师办公电话:025-5209083052090831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新生QQ 群已建立,群号:641572209,留言:2019+姓名”加入该群,方便新生之间互相沟通,更好地融入新集体中。信息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东大信息,微信号:iloveseu,二维码已附在本文最后。作为新一代学院官方宣传平台推送各类通知以及大学生活学习信息,希望各位同学和家长积极关注。

让我们共同期待您的孩子有一个成功的开始,并有一个灿烂而辉煌的未来!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 8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