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集成电路校友会成立大会在南京江北新区举行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09-23浏览次数:1549

转载自中共南京市委江北新区工作委员会宣传部网站




      9月21日下午,2019东南大学集成电路校友会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集成电路产业及相关领域校友代表共300余人参加。

      集成电路作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学科,培养了大量的集成电路人才。东南大学副校长、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黄大卫表示,要继续秉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践行母校“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切实做好集成电路各项工作,同时提出,东南大学集成电路校友会要积极与母校集成电路学科联动发展,共同扩大东南大学在集成电路行业的影响力,助力母校双一流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在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针的指引下,我国应当依托丰富的科技人力资源和巨大的市场,加大芯片业自主创新力度,营造完善的生态系统,发展自主可控的开源芯片,推动中国在开源芯片的技术、社区和产业等方面全面发展,为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强大支撑。

      据了解,新区全面承载“两城一中心”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建设,进一步聚焦产业发展重点,吸引了一大批来自世界各地的知名企业落户发展,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呈现出快速集聚、迅速崛起的蓬勃发展态势。目前已集聚集成电路上下游企业260余家,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终端制造全部环节,随着自贸试验区的获批,江北新区已经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各校友应共同把握江北新区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推动“芯片之城”的建设。

      自南京自贸区获批以来,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国际企业及产业人才来到江北新区落户,为新区“芯片之城”的建设带来创新的动力,在面向国际市场的同时,也将促进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链的完善,从而进一步扩大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的规模。源源不断的人才,也必将成为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继续扩大的潜在动力,为落户于江北新区的集成电路企业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近年来,依托校友资源,东南大学和江北新区展开了一系列的政产学研深度合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江苏东大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ASIC工程中心)、南京低功耗芯片技术研究院均落户江北新区;南京示范微电子学院人才培养联盟由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任理事会理事长单位,由东南大学微电子学院等任副理事长单位;江北新区与东南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具体落实,双方决定共建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面向江北新区建设及产业发展需求,整合东南大学相关优势学科、科研团队、高端人才进驻,打造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平台,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为江北新区发展提供新型可持续的动力支撑。

      江北新区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在加强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注重协同发展,欢迎产业人才在江北新区开展集成电路相关的创新、创业、和学术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加强与广大集成电路行业校友、高校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增进情谊与合作,充分发挥校友会资源,携手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