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讲座 | 下一代无线通信中的迭代接收机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19-10-19浏览次数:893

讲座名称:下一代无线通信中的迭代接收机

主讲人:翁咏禄

主讲人简介:翁咏禄,台湾清华大学教授。2001年,在台湾大学获通信工程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在工业界专注于无线芯片设计与开发。自2005年12月起,任台湾清华大学教师,现任电子工程系与通信工程研究所教授。2016年,获“吴大猷先生纪念奖”。2018年,获“年度杰出电机工程教授奖”与“年度杰出研究奖”。研究方向包括:编码理论、无线通信、和通信集成电路。

报告内容:

随着移动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为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已经有许多通信解决方案被提出,例如针对多种应用场景的大规模连接、高吞吐量和低延迟设计,以及物联网(IoT)和高速应用。为了满足下一代无线通信的需求,非正交多址接入(NOMA)已经成为提高频谱效率的一项极具前景的方案。通过允许可以接受的多址干扰,NOMA在占用同等的通信资源下为更多用户提供服务。同时还可以将NOMA检测器与信道解码器连接起来,以提高传输可靠性。信道编解码(包括极化码,非二进制低密度奇偶校验(LDPC)码和二进制LDPC码)可在现代通信系统中得到应用。为了实现接近容量的性能,必须使用多用户(MU)迭代检测和译码(MU-IDD),在本讲座中,我们将介绍MU-IDD接收器在硬件实现中的设计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

讲座时间: 20191021日(周一)1830

讲座地点: 九龙湖校区J3-305

                                                                                    教务处

                     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

20191019

备注:课外研学讲座是由教务处课外研学讲座活动指导中心承办的官方科技类讲座,听报告(讲座)后,如实填写讲座现场发放的《学生聆听科技、学术报告 学分认定书》并提供后续研学材料(如:评论、文献综述、读书报告或报告人要求的文字材料等),经学生所在院系“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认定后可获得0.20.4个课外研学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