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快报】北京东路小学举行“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9-11-21浏览次数:864



       11月15日下午,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联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北小举行。参加揭牌仪式的领导和专家有: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张在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威、副教授朱秉诚、东南大学自动化学院机器人工程系主任周波、东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教授、江苏省计算机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肖卿俊;南京晓庄学院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教研室主任宋万里、陆军工程大学讲师陈融、全球国际货运代理(中国)有限公司系统架构师王振超等。

      首先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南京市北京东路校长孙双金致欢迎词,他表示:当今社会是一个人工智能的时代,人工智能教育更要从娃娃抓起,学校联合东南大学等高校联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教育实践基地”,让孩子们能在顶尖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高起点开展人工智能知识的学习。

      陈云龙主任主持“人工智能研究和创新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张在琛院长和孙双金校长共同为基地的成立揭牌,并与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原则,依托高校的人才和学科资源优势,以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为主要载体,共同开展小学人工智能校本课程和实践探索研究,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计划通过开发AI 体验、 程序思维、智能创客三类课程;为学生定向配备导师;联合组织开展人工智能实践研学活动;定期开展教授(导师)进课堂;共同为学生设立促进创新与发展的活动与展示平台等五个方面,深度推进和发挥基地的教育功能。

      揭牌仪式上张在琛院长和孙双金校长还共同向受邀的八位人工智能研究与创新教育基地的研究团队专家们颁发聘书。

     东南大学、南京晓庄学院等专家团队带来了智能学习机器人、裸眼3d炫屏、DIY智能小车丰富有趣的作品,大学师生现场和北小孩子互动感受人工智能的魅力。北小vex社团的孩子们也进行了机器人竞赛展示。

     揭牌仪式结束后,陈云龙主任与受邀专家们继续就“智能创客”校本课程的编写进行了专题研讨。

     人工智能时代为我们打开的广阔的大门,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将以人工智能研究与创新教育实践基地的成立为起点和主阵地,在东南大学等高校的引领下,坚定教育的初心,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人工智能课程和创新实践舞台。(北小 陈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