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知育人一甲子,微波学科五十年——记访谈杨铨让教授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2209

20191123日,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的同学在四牌楼校区李文正楼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会议室采访了杨铨让教授。

eeb517cc2ccfa9686e1d5e7b1aaaa02


【杨铨让老师简介】

杨铨让,193411月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1957年毕业于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曾任无线电工程系副主任,微波技术教研室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学报》编委、毫米波亚毫米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造船学会电子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电子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教学委员会委员和美国IEEE高级会员。

4fbd68d500bdd204f6506f220dd63c6

杨铨让教授长期在无线电电子学领域从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防科技预研基金项目中研究微波单片集成和高速数据传输等关键技术。其中“三毫米波段基础技术研究”、“砷化镓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新型毫米波传输线研究”等研究成果获国家、部委和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在美国《IEEE Transaction》、中国《电子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刊物或学术会议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与著作《电磁场工程基础》、《毫米波传输线》(电子部优秀教材一等奖)。获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教师和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等荣誉。其业绩被载入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国际名人辞典》。

  

【教学科研】

杨老师从教四十多年,请给我们讲讲在教师岗位上最快乐的事情。

我主讲过基础课、专业课和研究生的课程。早年讲授本科电磁场理论课,参加全国性教学大纲制定。全国髙校许多电类专业电磁场课程要求各异,无线电类更侧重电磁波的工程基础理论。因此我们编写出版的教材取名《电磁场工程基础》。教材内容编排采用从一般到特殊的演绎法,既方便学习理解又节省学时,被全国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认定为全国通用教材。六十年代教材编写工作完成,邀请西安交通大学黄席椿教授主审。黄老先生是国内电磁学理论前辈。对电磁波的波速、色散、截止现象有特殊理解并出版专著。

由于文化大革命原因,《电磁场工程基础》教材推迟到1983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微波技术从立体波导电路向平面集成电路过渡和转换,全世界学者们纷纷对各种理论、技术、结构、制造方案展开了各项探索与讨论。我汇集了各派学术的精华,编写《毫米波传输线》教材。该书由北京理工大学邓次平教授主审,于1984年由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被国内许多高校研究生课程选用。

经上海科技大学徐得名教授、华中理工大学戚兰芬教授推荐,该书获得电子工业部优秀教材一等奖。

IMG_256    2d8d9858fb82c1f8129969e4b9d3353

的科研与教学工作齐头并进。八十年代开始指导研究生,做了许多有意义项目,在前面已经介绍。这里说两项年轻时独立完成的小课题,别有风趣。

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国防和民用需要,微波不断向频率高端和宽频带扩展。当时微波传输线除了金属波导又出新型介质波导。介质波导一般方法是采用圆锥金属波导过渡,将微波信号传送到介质波导。圆锥波导尺寸如何确定,激励效率多少?这是理论问题。我应用选择最佳路径法求解积分方程得到解析解,获得满意结果。若干年以后,在微机上编程计算,又扩展应用到介质滤波器精确设计。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学术活动恢复,该论文在全国微波年会发表。

上世纪七十年代平面集成电路广泛应用,首先是微带线随后又有鳍线。两种集成线是互補结构。两种集成线特性各不相同,前者电流线,后者磁流线。从理论上分析了两种不同特性的耦合关联,证明能夠实现超宽带的耦合。最后制作成功1-12GHz超宽带定向耦合器。应用在安徽六安光华微波仪器厂,在他们研制并生产的微波网络分析仪使用。

文化大革命后,在南京召开的省科学大会上获得江苏科学大奖。


【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学科五十年发展概况】

杨老师您担任微波教研室主任多年,想请您介绍一下微波学科的发展史。

五十年代初李嗣范先生开设“微波技术”课程。后编写出版《微波元件原理与设计》教材。

五十年代后期组建微波专业。主攻雷达、微波遥感、卫星通讯及各种宽带干扰和反干扰设备的理论、技术及应用等。

六十年代初半导体,集成电路快速发展。在国内最早建成微波集成工艺室。学科从立体电路向平面集成电路转换。编写出版了许多教材。

七十年代教育部调整专业设置。专业名称改为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强调宽口径,加强基础理论。专业研究方向选择了毫米波。毫米波理论与技术的探索就是扩展频谱资源,符合世界潮流的方向。

八十年代通过世界银行贷款购买了一批国外微波仪器设备。获国家”三毫米技术基础研究”大基金支持。电磁场及微波技术专业被评为国家首批重点学科。

1992年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

微波学科稳步发展主要原因:(1)专业组教师的学术知识和科研能力;(2)南京有国内最强的产研工厂院所;(3)时代发展需要。三方面力量形成稳固三角形支撑。


【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与建立】

杨老师您是当时毫米波国家实验室的筹备组成员,想请您谈一谈筹建过程中的小故事。

1980年代初国家决定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体制。

我们专业从七十年代开始把学科重点放在集成、毫米波方向。十多年积累了许多成果。1984年开始申请重点实验室筹备工作。在教育部高校评比中,成电、北邮各有特色,我们获胜了。

在国家计委评审中,科学院电子所在毫米波的研究成果也很优秀。国家计委提出两单位共建方案。经过长期谈判,最后计委决定毫米波实验室建在东大。电子所另建其他实验室。

在申报过程中除了许多会议、谈判、调研以及大量文书如“申请书”、“论证报告”和“建设方案”等撰写,还有新建微波楼,购买仪器设备等等。

申请工作由李嗣范先生任筹备组长,我们大家协同工作。微波专业全体教工付出的艰辛这里不一一叙述了。

1992年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批准。毫米波实验室是东南大学最早批准建立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八年磨一剑,国家实验室建成大大改善了我们的科研环境。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我的学生们】

0cadfc8c5cd73cb5055b002cba4571c

杨老师你是国内微波学术界的前辈,请你谈谈对年轻人的期望。

“古之学者必有师,圣人无常师”。这是韩愈在《师说》中的名句。其中无常师最好的解释是有很多老师。在现代社会的无常师在哪里?就是做学问要开放、包容。开放才能进步,包容就是竞争。

研究生到了做课题时,老师会告诉你做课题的规则。大体是:(1)研究课题的目标明确,(2)研究方法的可行性和客观条件的保证,(3)研究结果的正确性。这也是做产品研发、技术革新或工程项目的一套标准规矩。

真正做科学研究就必须知道什么是现代科学。现代科学是怎么回事呢?

大物理学家们说现代科学是建立在亚里士多德(Aristotle)形式逻辑和伽利略(Galileo)实验科学基础之上。还要满足三要素:目的(发现规律)精神(质疑、独立)和方法(推理、量化和实证)。

大人类学家对现代科学的表述是:(1)愿意承认自已是无知的,(2)以观察和数学为中心形成全面的理论,(3)用这些新理论取得的新能力,发展出新科技。这些定义,人类的大多数并不需要晓得,但是少数人必须知道。当代的少数人就在你们年轻人中间。

我的学生们现在都年逾不惑。他们的事业如日中天,家庭幸福美满。今年初春,国内外部份研究生邀我在宁波欢聚(未出席者也即时在微信上同乐)。他们服务于国内外,天、空、陆、海各方面贡献才华。我深感“桃李满天下”之愉悦。历史湮没了尘世,却留下许多情!深深祝福我的学生们。

  

【结语】

在学生时代刻苦钻研,勇于开拓创新,在教学阶段教书育人,科研成果突出,如今退休后的杨老师仍关心学科前沿发展,与时俱进,同时爱好广泛,喜欢吟诗作对,热爱网球运动。在文末我们祝福杨老师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生活美满!

本次采访感谢殷晓星教授的协助!

  

文字:杨铨让 殷晓星 何梦晴 袁冬宇

图片:杨铨让 张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