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奏响“2020东南大学新年音乐会”

发布者:王皓然发布时间:2019-12-26浏览次数:1243


20191224日,由艺术指导中心、校团委、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2020东南大学新年音乐会”在焦廷标馆隆重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郑家茂,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牌楼支行行长唐芳芳、九龙湖支行副行长鞠慧,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出席了本次音乐会。本次活动也吸引了近2000名师生前来聆听,场面热烈盛大,不时掌声雷动,同学们共享了这场充满了青春与激情的文化盛宴。

本场音乐会邀请了享有盛誉的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自1918年成立以来,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是东欧交响音乐表演的标尺与典范。20世纪最著名的世界级作曲家肖斯塔科维奇曾称赞“这是世界上最棒的交响乐团!”


音乐会由尼古拉·朱里亚尼担任音乐会指挥,由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倾情演奏。演奏曲目包括《冬日旅途的梦幻》《阴暗潮湿的疆土》《玫瑰柔板》《花之圆舞曲》《四小天鹅舞曲》等经典之作。音乐会气势恢宏,阵容强大、大气磅礴,高潮迭起,精彩纷呈。现在,让我们用音乐带领大家重温经典,踏上世界文化之旅。

音乐会在《G小调第一交响曲“冬日幻梦”》的优美曲调中拉开帷幕,观众们随着乐曲在柴可夫斯基的想象中驰骋。长弓翻飞,流淌出明媚而忧伤的旋律,饱含对现实的悲伤感受和对光明、自由、幸福生活的美丽憧憬。音乐的表达淳朴、真挚又富有民族色彩,仿佛以为俄罗斯诗人在纷纷大雪中沿河吟咏。

中场休息之后,下半场的演奏同样精彩纷呈。

《睡美人》组曲用灵动的音乐讲述了一个浪漫的爱情故事,《胡桃夹子芭蕾舞曲》则充满童话色彩,用活泼可爱的曲调展现圣诞夜胡桃夹子与其他玩偶的游戏情景。

令在场观众最为激动的,非《天鹅湖芭蕾舞曲》莫属。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每个人都仿佛进入到白天鹅忧伤细腻的内心世界。当音乐展现白天鹅从恐惧、提防到逐渐对王子放心、信任,进而迸发爱情的段落,台下观众们的心也仿佛随着起伏转折的旋律而波动不止。

当白天鹅优雅退场,音乐会也接近尾声。在《西班牙舞曲》欢快活泼的节奏中,观众们不仅感受到了来自西班牙的热情奔放,也感受到音乐会现场激动人心的热烈气氛。最终,在《拿波里舞曲》渐次加快的节奏中,新年音乐会落下帷幕。

转眼间,用大型精品音乐会来欢度新年的东南大学校园文化经典项目和特色环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余年。特别从2005年开始,该活动高潮迭起,异彩纷呈。活动先后邀请了荷兰皇家青年管乐团、法国里昂交响乐团、加拿大魁北克国家交响乐团、美国范德比特交响乐团、俄罗斯克麦罗沃国立爱乐乐团、美国好莱坞电影乐团、德国斯图加特交响乐团、澳大利亚墨尔本歌剧院交响乐团、维也纳春之声交响乐团等著名艺术乐团。他们上演了一场又一场高水平的精品音乐会,给东大师生留下深刻印象,使高雅音乐之风,长吹于巍巍东大校园

在回味无穷的同时,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更加精彩的音乐盛宴!

(文:袁雨辰、郑添月、王皓然;

图:曲钢;

审核:孙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