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举行陈志宁院士赠书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740


钱鹏副馆长为陈志宁院士颁发证书

陈志宁院士、钱鹏副馆长与参会的各位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20191226日下午,东南大学杰出校友、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陈志宁教授赠书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四牌楼校区礼东二楼报告厅举行。东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钱鹏、馆长助理陆美、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孙威、副院长王蓉,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郝张成教授、程强教授,以及50余名在校师生参加了这一活动。仪式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蒋卫祥主持。

会议伊始,主持人介绍了出席赠书仪式和报告会的领导和老师,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王蓉副院长介绍了陈志宁院士丰富的科研经历、学术成就及荣誉奖项,对其在通信工程、天线、微波与毫米波等领域的突出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钱鹏副馆长代表东南大学图书馆对陈志宁院士捐赠《Handbook of Antenna Technologies》大型天线手册表示感谢,他指出,《Handbook of Antenna Technologies》的总下载量和收藏量已超过45万次,是一本极具科学价值的著作,赠书将放置于图书馆校友捐赠室展出,并供全校师生借阅。陈志宁院士致辞,他讲述了自己在东南大学开展研究博士后研究的往事以及编著此书的辛苦历程,向图书馆捐赠著作一是为了回报母校,二是希望借助图书馆让更多人受益。接着,钱鹏副馆长代表图书馆接受赠书并向陈志宁院士颁发证书。最后,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赠书仪式后,陈志宁院士为现场师生作了题为“5G中的天线技术”的学术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移动通信基站天线的演进及趋势、5G系统的天线技术以及基于超材料的天线设计等几个方面。整个报告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老师及同学们被陈院士富有激情的演讲所感染,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报告会给师生很大的启迪和鼓舞,并为大家今后科研工作与学习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文,图:柏林)

  

陈志宁院士简介:陈志宁博士,东南大学杰出校友,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教授及工业项目主任,新加坡工程院院士(2019),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射频识别技术理事会副主席及杰出演讲人。他毕业于通信工程学院并获电子工程工学学士、微波与电磁场工学硕士学位及通信与电子系统工学博士学位。后于日本筑波大学获其第二个工学博士学位。

陈教授已发表了六百余篇英文论文及四十余篇中文论文。他主编并出版了Handbook of Antenna TechnologiesSpringer)大型天线手册,并撰写、主编和出版了四本英文专著。发表了多个专题章节在英文专著。他于一九九二年翻译并出版了《小型天线》。陈教授是三十二项专利的发明人,并成功地实现超过三十五项次技术转让。曾七次获最佳论文奖,四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及江苏省国防科技进步奖;三次新加坡工程学会杰出工程奖及一次亚细安杰出工程奖。他指导的本科及博士生在各类校级及国际会议上获得超过三十多项各种学术成果奖。

陈教授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电磁学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和微波、毫米波、亚毫米波及太赫兹通信、雷达及成像系统中的天线与传播以及各类电磁场,机器学习和优化工具在天线研究与设计中的应用。


(责任编辑:孙威,审核:蒋卫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