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军校长为信息学院学生讲授“时代使命,青年担当——努力做‘科技强国梦’的引领者”主题思政课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20-01-01浏览次数:1905





2019年的最后一天,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来到九龙湖校区教三302教室,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们上了一堂主题为“时代使命,青年担当——努力做‘科技强国梦’的引领者”的思政课,信息学院执行院长张在琛、党委副书记孙威和1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教师代表到场聆听。

首先,张广军校长从今年热映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引入,谈起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为了科技发展前赴后继的先贤们——从为中国两弹一星事业殚精竭虑的邓稼先和钱学森,到不顾身体状况扎根贵州的“FASTER之父”南仁东、舰载机歼15总指挥罗阳,再到献身极地科考的我校郝英立教授,无数共和国儿女用热情与热血浇灌出了中国科技的硕果。曾经的两弹一星、如今的深空探测、北斗系统、大飞机和歼20……科技的进步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世界。

张广军校长在现场选读了蒋廷黻所著《中国近代史》中的一个片段,语重心长的告诉同学们:人与人的竞争、民族与民族的竞争,最足以决胜负的,莫过于知识的高低,中华民族的本质可以和任何一个优秀民族相比中,19世纪遇到难关是因为科学不及人。当今中国科技发展已经取得骄人成绩,高铁、航天、人工智能、5G都有中国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无法否认的是,在一些领域我们的技术仍然受制于人,科技强国梦亟待实现。

张广军校长带领大家回忆了共和国历任领导人对科技发展战略的阐述。新中国成立之初,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领导集体率先提出了“向科技进军”的口号;改革开放之际,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做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著名论断;之后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人才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为奋斗目标,都是我们对“科技强国梦”的不懈追求。

1988年,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张广军校长指出,这是一次极具意义的更名,这意味着一个工科院校逐步发展成今天“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综合性院校,发展目标从全国一流向世界一流转变,人才培养理念也不再是栋梁之才,而是集素养、视野、判断力、决策力于一身的领军人才。东大人秉持着“止于至善”这一以卓越为核心要义的最高境界的追求,继承百年传统并不断升华,为中国的科技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张广军校长进一步提出了新时代科技强国建设对青年的要求:1、与时代同前进,不辱使命不负期望;2、坚定理想信念,以正确价值观指导选择;3、勇于创新创造,开拓进取敢为人先。

最后,张广军校长与同学们开展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四个问题。他进一步勉励大家,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东南大学的青年学子有责任有使命,担当起科技发展的重任,做“心中有家国、眼里有世界”的领军人才,做“科技强国梦”的引领者。2020年的新年钟声即将敲响,我们将登上未来的舞台。   (文:张子晗,摄:姚志远)





(责任编辑:孙威,审核:张在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