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研究生春季学期教育教学40问

发布者:王源发布时间:2020-02-27浏览次数:508

东南大学研究生春季学期教育教学40问  https://seugs.seu.edu.cn/2020/0221/c3720a317939/page.htm




东南大学研究生春季学期教育教学40问

发布人:罗斌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1266

为了更好地帮助研究生同学了解学校2019-2020学年春学期教育教学安排,研究生院为大家准备了常见问题解答。

一、招生安排

12020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如何安排?

按照教育部学生司、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部署,在保证考生身体健康和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学校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安排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

1 2020年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已于220日由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统一向考生公布,我校研招办网站(https://yzb.seu.edu.cn)已做好链接,供考生网上查询成绩和专业排名情况,以及网上申请成绩复核。

2)根据教育部的正式通知,原定3月中旬举行的自划线高校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将推迟举行;我校原定3-4月组织的第二批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也将适当推迟。具体安排将在省教育考试院的指导下,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确定方案,并及时在我校研招办网站上对外公布。

二、学籍管理

2、在籍研究生、2020年春季博士新生报到注册时间是否有变化?

学校2020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和后续工作另行通知。春节返乡学生未经学校批准务必不要提前返校。2020年春季入学博士新生报到时间也将推迟,具体报到时间和后续工作另行通知。届时如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时报到的,可申请延期报到(最长可申请延期1个月)或申请转为秋季入学,如需办理可于报到日期(待定)前将申请书发至103008791@seu.edu.cn

3、春季博士新生如何缴纳学费?

学费可以通过登录东南大学缴费平台(http://caiwuchu.seu.edu.cn58.192.115.3)或到校后使用自助缴费机方式进行缴纳。缴费后,本人可登录缴费平台或登录缴费时登记的电子邮箱下载、打印电子票据。

4、请假如何办理?

224日学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因故不能参与线上教学科研的研究生须线上办理请假手续。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由院系分管领导批准,并报研究生院备案。相关教学工作由院系另行安排。

5、休学、复学、退学等学籍异动如何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籍异动采取线上办理,校医院、导师及院系副书记审批,审核证明可以是带有意见的往来微信截图、邮件等相关材料,所有学籍异动纸质材料待疫情解除后补交至研究生院管理办公室。具体流程请登录研究生院网页查看。

说明:(1)校医院审核邮箱:1360284645@qq.com,研究生院审核邮箱:twang@seu.edu.cn;(2)校医院、委培单位、导师、院系审核完毕后,最终须将所有审核证明(流转邮件或者图片形式)发至研究生院审批;(3)创业休/复学直接将申请表和相关佐证材料发至研究生院审批。

6、相关学籍证明材料如何开具?

疫情防控期间,暂不线下办理在读证明等相关学籍/学历证明,如有需要可自行登录教育部学信网打印《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校生)和《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毕业生)作为求职招聘、派遣接收、升学(考研、专升本)、出国留学等的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用人单位等可通过网络进行学籍/学历验证。研究生或用人单位若对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上的信息有任何疑问可发邮件至twang@seu.edu.cn进行咨询、核实。

7疫情防控是否会影响到毕业证书发放?

3月中旬批次毕业证书制作日期将根据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召开时间确定。如特殊情况下无法保证毕业证书的制作和发放工作,研究生可通过教育部学信网进行学历查询并打印《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待疫情解除后发放正式的毕业证书。


三、奖励资助

8、国家助学金是否正常发放?

研究生助学金正常发放:12020级春季博士新生助学金待新生完成报到注册后,按月正常发放;(220202月助学金发放到期的研究生,其助学金自3月起停止发放;(3)其余在助学金发放范围内的研究生,于3月发放20203月份助学金;(4)因学籍异动、银行卡遗失补办等原因造成无法正常发放助学金的情况,请将问题反映至jjf@seu.edu.cn邮箱,学校核实后予以回复。

9省级荣誉称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和学校优秀毕业生评选是否正常开展?

省级荣誉称号的评选将根据省教育厅统一部署开展。学校优秀毕业研究生的评选将于省级荣誉称号评选后进行。

10、研究生助教选拔工作是否会受影响?

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公共课程及郭秉文班相关研究生助教将如期选拔,主要职责是协助网上教学工作。具体工作安排由教务处及相关院系另行通知。其他类型的研究生助教选拔推迟至正式开学一周内进行。

11、校园地助学贷款还款协议签订是否会受影响?

毕业研究生校园地助学贷款还款协议签订等事宜一般安排在每年的5月中下旬进行。2020届春季校园地助学贷款还款协议签订将根据疫情情况,经与中国银行协商后另行通知。

四、课程教学与选课

12、关于开课和返校时间?

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按原课表执行,即224日正式开课。在学生返校前,授课方式主要有: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网络研讨以及学生自学、教师答疑等,学生返校后逐步恢复原来的课堂教学。返校时间按照上级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另行通知。


13、课程教学如何进行?

在同学们正式返校前,按照教学计划正常开课的春季课程均实施网上教学,实验课、设计实践类课程的理论部分可以通过网上教学完成,现场实验、设计实践内容等同学们返校后进行。

14、研究生选课日程有什么变化?

由于春季课程采用网上教学方式,为了便于学生及早加入相关在线课程群、获取学习资料并尽快进入学习状态,春季研究生选课工作提前到229日结束,请尚未选课的学生尽快完成选课,请密切关注研究生院网站主页的通知。详情见:https://seugs.seu.edu.cn/2020/0116/c3720a315635/page.htm

15、网上教学使用什么平台?

网上教学依托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超星、雨课堂等优质平台资源和网络工具如微信、QQ群等平台上完成。

16、网上教学方式是怎样的?

网上教学的授课方式以录播为主,以MOOC、直播等为辅,并结合在线答疑、讨论等,老师按照原课表时间组织网上教学。

17、同学们应该做哪些准备?

学生须及时更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上自己的联系电话和邮箱,确保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沟通顺畅,并提前进入在线课程群、熟悉课程所用的在线平台。

18、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开课是否正常进行?

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公共课程由研究生院统一安排,请密切关注研究生院网站通知。专业课的开课时间、教学方式由各学院结合疫情控制情况合理决定,请密切关注所在学院的通知。


五、培养环节

19、春季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如何安排?

春季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确定启动时间,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20、研究生开题报告、预答辩等环节是否正常进行?

研究生开题报告、预答辩等培养环节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可适当推迟,如确需在疫情解除前完成,可在符合学校和学院(系)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灵活的组织形式,如通过网络视频等形式组织。具体安排请根据学院(系)要求进行。

21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安排如何调整?

根据目前的疫情情况,校研究生会将举办在线讲座,同学们可通过加入班级在线聆听讲座的形式获得讲座卡,具体的开课信息、时间安排等敬请关注东南大学研究生微信公众号(seuyanhui)。

六、专业学位实践

22、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是否正常进行?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原计划春季开展的各类研究生专业实践活动暂停,启动时间将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请密切关注所在学院网站通知。有条件的研究生可结合实践单位要求以居家远程办公的形式开展专业实践。


七、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

232020年上半年优博培育基金申请工作如何安排?

优博培育基金通过研究生管理系统申请,学生居家完成基金的申请工作。研究生院评审工作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安排,请密切关注研究生院网站主页的通知,获资助同学的资助时间仍以20203月份开始计算。

24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申请工作如何安排?

目前江苏省尚未启动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具体情况以上级通知为准,请密切关注研究生院网站主页的通知。

25、优博培育基金及江苏省创新工程结题如何办理?

优博培育基金及江苏省创新工程结题工作可以通过线上正常办理。学生首先完成项目网上结题申请及报告撰写,然后请同学与导师和分管院长联系,将导师及分管院长“同意结题”的邮件或聊天记录连同结题材料一并发给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杨老师(邮箱:101006348@seu.edu.cn)结题审核。


八、研究生国际交流

262020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是否有变化?

2020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申请人原定于228日前向所在院系提交公派报名材料,现推迟报名截止时间,具体时间将根据国家留学基金委通知确定,请密切关注研究生院网站主页的通知及公派QQ群(群号63639422),请拟报名但还未加入公派群的同学申请加入。

27、国家公派研究生离校和到校手续如何办理?

正式返校前,公派离校和到校请通过QQQQ群号63639422)告知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黎老师出国/回国日期,纸质材料待正式返校后再办理(可代办)。

28、在外国家公派出国研究生因疫情暂时无法回国人员如何申请延期回国?

具体办法请查看国家留学基金委通知(链接https://www.csc.edu.cn/news/gonggao/180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其中,国内单位意见获取办法:用邮件的形式写明个人情况及延期具体日期,请导师及分管院长回复批准后发送至邮箱ljxseu@seu.edu.cn审批。

29、国家公派出国研究生因疫情无法如期派出人员如何申请延期派出/改派/放弃?

具体办法请查看国家留学基金委通知(链接https://www.csc.edu.cn/news/gonggao/1801?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其中,国内单位意见获取办法:用邮件的形式写明个人情况及延期具体日期/改派情况/放弃情况,附更新后的邀请信,请导师及分管院长回复批准后发送至邮箱ljxseu@seu.edu.cn审批。

30、国际会议资助申请如何安排?

国际会议资助申请通过网络方式进行。拟申请资助的学生将研究生院国际会议资助申请表和汇总表的电子版发给各学院研究生秘书;学院审核通过后,将汇总的电子版发给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王老师(邮箱:101010799@seu.edu.cn)审核,正式返校后补齐相关申请表的纸质材料。

部分学生因之前会议取消没有成行,可再次申请资助。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每月初在研究生院网站主页通知公告中公示,获资助的学生按照公示通知内容办理国际合作处网上批件手续,经费使用计划可以在办理回国报销手续时一并办理。

31、校内资助短访的同学延期出国、延期回国如何办理?

获校内资助出国短访的同学,如需延期出国或延期回国,请和各院系研究生秘书联系,同时在研究生院短访资助的QQ群(SEU Visiting Group 599683129)给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王老师留言登记。


九、学位论文与学位授予

32、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如何才能得到有效指导?

学校要求导师采取远程方式,对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予以关注并给予及时指导,建议导师与研究生的交流指导频次每周不少于2次。远程指导可选择视频会议、电子邮件、微信群等多种灵活的方式。

33、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答辩申请如何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可通过电子邮件提交论文答辩申请表,导师、院系通过电子邮件审批,待疫情解除后各相关人员在纸质材料上补签字。

硕士研究生通过院系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涉密学位论文除外),研究生院抽盲后采用电子版学位论文送审。专家评审意见反馈后,研究生院及时将评审意见发邮件通知硕士研究生。

博士研究生论文送审和评议均通过研究生信息服务系统在网上直接操作完成(涉密学位论文除外),包括学位论文上传、论文送审、专家评阅、结果反馈等各环节。研究生院按简化流程办理,无需见面审批。评审意见返回后研究生院及时将电子版评审意见发邮件通知博士研究生。

34、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学位论文复审、复议、重新送审如何办理?

疫情防控期间,需要论文复审、复议、重新送审的研究生可在研究生院工作时间随时送审,研究生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及相关材料。研究生院通过指定邮箱1020969058@qq.com及时受理,组织送审,并及时将评审结果通知本人和院系。

3520203月和6月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审核安排是否有变化?

原定于20203月和6月学位审核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期限做调整。请20203月和6月拟参加学位审核的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继续推进学位论文工作。学校将根据学生具体返校时间调整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时间,尽最大可能避免或减少对同学们后续深造或就业安排造成影响。

36、学位论文涉及到实验数据,因不能如期返校做实验,影响论文的工作进展,学校能不能在暑假期间审核并授予学位?

学校会根据同学们论文的完成情况,合理调整原定于20206月份的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或在暑期增加一次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组织学位授予工作,尽最大可能避免或减少对学生后续深造或就业安排造成影响。

37、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返校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如何开展?

根据相关规定,我校在3月、6月、9月、12月都安排学位审核工作,因疫情防控暂时无法返校的研究生可顺延到相近的月份进行学位论文答辩。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位论文答辩具体工作方案将在近期出台细则。

38、疫情防控是否会影响到学位证书发放?

如特殊情况下,无法保证学位证书的制作和发放工作,研究生院会通过电子邮件等方式给大家发放带有学位证书编号的学位证明材料,并及时和教育部学位网联系,尽快完成学位数据上报和审核工作,就业单位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学位验证工作。待疫情解除后制作并发放正式的学位证书。

3920206月的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是否按期举行?

原计划6月底举行的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再进行安排。

40、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办理学位相关证明?

建议同学们在正式返校后再来办理相关事宜。疫情防控期间有特殊情况请邮件联系chenxue.seu@foxmail.com,研究生院尽力协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