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千里(1933-2020)南京工学院电信工程系1953年毕业校友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637

杨千里  (1933-2020)

南京工学院电信工程系1953年毕业校友

 
      杨千里,军事电子学家。1933年10月12日生,江苏省江阴人。1950年毕业于江西九江的同文中学,同年考入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系。1952年初因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对技术人员的急需,决定该届学生提前于1953年毕业分配。而杨千里因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召,经当时电机系主任陈章教授亲自到文昌桥学生宿舍动员后报名,于1951年批准参军、参干(即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进入中央军委机要通信干部学校,后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工程学院。1956年毕业于该学院无线电系,并留校任教。
     按国家政策,1982年母校补发给杨千里1953年电信工程系毕业证书。
     1958年学院迁至西安,建成西安军事电信工程学院。1963年,杨千里随学院调至重庆通信工程学院,继续任教于无线电教研室。
     杨千里连续在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5年,多次被评为先进教师,并牵头研制了我国第一条西安-北京流星余迹通信试验系统。
     文革中杨千里受到冲击,1969年底被调到河南许昌的五七干校劳动(喂牛)。至1971年,调入北京中国通信工程研究院(第十九研究院)科技部技术组,从事散射、微波、卫星通信等的总体研究工作。他作为主要系统设计师之一参与了中国第一个卫星通信系统331工程的研制工作。20世纪70年代在中国利用德、法合造的交响乐通信试验卫星进行国产卫星地球站试验时任中方技术协调人。  
      过去30年中,杨千里在我国卫星通信网络及系统的多个建设项目中担任总师或顾问工作。1980年初调任总参通信部科技部副总工程师,1981年科技部撤消,杨千里担任新成立的科技处处长,1983年至1992年任总参谋部通信部副部长(少将军衔),分管科研、装备、训练、外事等工作。1992年至2000年任总参第61研究所总体部研究员。现任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并任北京大学、北京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和武汉通信学院等多所大学的兼职教授。他总计从事军事通信教学、科研、科技管理工作已长达45年。  
      杨千里参加我国、我军卫星通信的科研及系统网络建设30年。作为技术组重要骨干或技术负责人,参与了我国第一个卫星通信系统(331工程)的系统总体设计、多种类型地球站研制管理、安装、调测、开通等工作。以此为基础,后来建成覆盖全军的军事卫星通信网。80年代后期,杨千里开始负责某军事卫星通信系统的论证及立项。1992年被任命为该工程的总工程师,负责通信系统总体方案制定、协调、10余种各型地球站方案及技术指标的审定、全系统工程标准制定、系统计算机仿真及容量配置优化、多次星地及地面通信系统大联试的技术协调、2000年卫星发射后在轨测试、各型地球站经卫星转发器的集中/分散/全网大联试、业务测控系统的调试开通等。系统投入使用后,在保障三军动中通信上发挥了重大作用,获2001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1998年以来,杨千里担任另一型号卫星通信系统的工程副总师,继续为军事卫星通信的发展作努力。迄今已连续3届担任中国通信学会召开的中国卫星应用国际会议大会主席,为推动卫星通信在中国的应用作出了贡献。
     杨千里还担任联合国亚太经社理事会卫星技术应用组协调员。并曾任国家八五重点课题国防通信网建设理论与应用研究负责人,获1997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999年国家社科基金优秀成果二等奖。由于他对军事通信建设的贡献,1999年由解放军四总部授予他中国人民解放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