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就业导论“主播”的时光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663

 

       这段时间,各位同学都对在线课堂这样的学习方式有了别样的体会,本科生辅导员兼就业导论课讲师顾青瑶老师也有许多自己的感触。
  初尝网课  紧张激动
  收到线上开课通知时,我是既紧张又兴奋,紧张于从未有过网课经历,兴奋是有了新的挑战。其实寒假期间,我校就业指导中心就依托教研室组建了课程网络教学微信研讨小组、修订《教学大纲》,选用了很多优选教学网课资源和全新的就创业教学直播平台。疫情之下的就业指导,从“面对面”到“屏对屏”,面临不少新问题,需要老师们主动学习尝试。为了保证自己第一次“直播”顺利,我向课题组老师请教,学习经验,连续准备了整整一周。从测试直播平台,修改PPT到撰写讲稿,一遍又一遍地彩排,终于以“疫情之下,我们何去何从”为主题,完成了第一次网课的亮相。
  其实除了备课,准备教学所需物品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上网课也要“拼手速”:备课期间,发现连话筒都“卖断货了”,无奈之下买了个“k歌之王”的主播话筒,结果到货后发现混响严重不适合上课,所以申请退货。客服听说是网课老师非常热情地说“很抱歉我们的产品没符合您的上课需求,我们给您立即安排免运费上门收取退货。”一席话让我感到贴心,又深感教师责任重大。
  网课的装备齐全会让你事半功倍,我的秘籍是:稳定高速的网络最重要,提前写好的教案、备课笔记,有静音降噪功能的可以调节位置的鹅颈话筒,便于拍摄视频的可伸缩手机支架,播放着PPT的电脑大屏幕,监听直播音频效果的耳机,还有随时充电可以时事观看直播画面的手机,配上提神醒脑的咖啡一杯。
  此外,我家里的小朋友还属于快乐自由的不上学阶段,于是每次在书房备课、上课期间就趴在门口“找妈妈”,为了防止“小神兽”打扰上课,后来就干脆把上课的内容投到家里客厅的电视机上,让他也跟着“学习”,这样听着讲课的声音果真不闹腾了,一不小心成了最小“旁听生”。
  理论实践  紧密相连
  今年已经是我教就业导论课程的第8个年头,也算是积累了一些课堂经验了,但是网上授课还是明显区别于线下课程,非常考验教师对课堂的把控力。
  到底如何才能上好就业导论课程?这也是我一直苦苦思考的问题,在就业导论课中,我相信其传递的是信念和方法,就像是要给大家提供一本“导读书”,它能够形成启发引导借鉴,高效率地解决实际问题,使同学们有更开阔的视野和灵活的思路。讲一些耳熟能详的大道理,其实际意义不大。就业育人不能只灌“鸡汤”,不给“醒脑”,只讲“要求”,不看“现实”,只摆“理论”,不解“问题”。因此,我每次课都注重学生的需求和反馈,立足实际。每次课前,都做充分的问卷调查,看看学生在生涯规划中所处的状态、对自己的评估、对课程的期待,结合教学要求,安排教学内容。而且每学期的课程都精心准备新素材,不用往年旧PPT。
  课内课外  打破壁垒
  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为了更好地帮助同学们,我在疫情期间主动开设了一对一的就业咨询通道,不仅仅面向大三正在上课的学生,也面向大四正在升学求职的学生;为学生升学就业答疑解惑,也为他们迷茫焦虑时候提供一个倾诉的港湾。
  记忆中一天最多接受过十几位同学的咨询,连续几天都工作到凌晨,甚至累到不想说话,几日下来,嗓子也沙哑了。即便这项工作又苦又累,但只要看到同学们收到心仪Offer以后的反馈,以及充满感谢的话,就又立马充满动力。
  线上授课,效果有别于线下的面对面交流,但其实又为大家打开了一扇在线交流的门,更多同学愿意课后连线。虽然真的非常忙,但是每当看到同学们愿意分享心声,发自内心的信任的时候,我就觉得一切的付出是有意义的!

    学无止境  教学相长
      在工作的几年里,我利用业余和假期时间参加了业内线上线下几乎所有的就业指导相关的培训,学习内容涵盖了生涯规划、就业政策、心理咨询等多方面,也获得了多项专业证书认证。同时又研读了《你的船你的海》《你的降落伞是什么颜色》《趋势的力量》《生涯咨询》等十多本就业指导相关书目,为了增进教学技能,又阅读了《第56号教室的奇迹》《人是如何学习的》《如何成为卓越的大学教师》等多本教研书籍,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增进自己对教学的思考。
  根据“10000小时定律”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10000小时,我正在向这个目标积极努力。一直到今天,还都在保持着看书学习、认真做笔记的习惯,从未停止过朝着目标努力前进的步伐。
  教学相长,学海无涯,时光往复,初心不变。走上讲台,从当初的经验不足成长为今日受到同学的认可和肯定,我心存感激。珍惜讲台,敬畏讲台,热爱讲台!  

  

(东南大学报  第1423期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