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赵安明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1418

根据学校开学有关部署及要求,为确保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顺利有序进行,现将2020年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毕业设计(论文)答辩需要坚持标准、保证质量、严格把关、程序规范。

二、组织实施

    教务处负责总体协调,由各学院负责本科毕设答辩工作的具体组织与实施。各学院应根据本学院具体情况,并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制定本学院毕设答辩工作方案,答辩可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

三、时间安排

    为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有关规定及教学进度安排,毕业设计时间不得少于12周,被抽检的学生在结果返回前不得安排答辩,具体答辩时间由学院自行安排。

    各学院需在答辩前三天将本学院答辩安排录入毕设管理系统,如采用线上答辩方式,系统中答辩组名称的填写格式为“线上答辩-答辩组名称”,答辩组地点的填写格式为“答辩平台(如腾讯会议、zoom等)-会议号-会议时间”。教务处将安排专家对各学院答辩情况进行抽检。

四、答辩流程

4.1 线下答辩

    线下答辩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有序进行,具体流程与要求按照《东南大学全日制本科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执行。

4.2 线上答辩

    线上答辩的组织、安排与线下答辩保持一致,答辩过程需全程录屏录音留存,答辩使用平台由学院自主选定(学校已采购ZOOM,会议室申请网址为http://zoom.seu.edu.cn),参考流程为:

(1)答辩秘书需提前一天将答辩使用平台、会议路径、会议号、答辩时间、答辩分组安排以及答辩注意事项等提前告知答辩委员及答辩学生,答辩委员可通过毕设管理系统查看答辩学生的论文材料。参会人员需提前做好设备(摄像头、麦克风)、网络调试工作,熟悉线上平台使用方法,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

(2)按照答辩时间安排,答辩秘书负责召集答辩委员及答辩学生进入线上会议室,并逐一核对答辩学生身份(答辩学生手持有效证件面向摄像头进行身份验证核对),做好禁言,避免与答辩无关的人员入会。维持线上答辩秩序,开启答辩过程录音录像,做好答辩记录。答辩过程中需截图2-3张关键画面保存;

(3)答辩委员会组长宣布答辩开始,介绍答辩委员会成员并主持会议;

(4)学生就毕业论文(设计)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案、研究成果等进行报告,学生陈述时间与答辩时间与线下形式要求相同。学生在答辩过程中,需要保持麦克风、摄像头、屏幕共享ppt开启;

(5)学生答辩结束后,答辩委员会单独进行评议。答辩结束后三天内,答辩秘书将答辩成绩及答辩记录录入毕设管理系统,教学秘书发布答辩成绩。答辩秘书需要及时保存线上答辩的影像文件(录屏及截图文件),统一发送给学院教学秘书归档保存。



教务处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