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署名论文入选中国电子学会“2020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1591

日前,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2020)遴选活动”入选论文。由尤肖虎、张川、谈晓思、金石、邬贺铨联合署名的论文《AI for 5G: research directions and paradigms》榜上有名。

为了满足未来10年移动互联网的全新需求,5G适用面将更为广泛,系统设计更为复杂。尽管,AI技术为解决5G系统的设计与优化,提供了超越传统理念与性能的可能。然而,面对5G系统中大量传统方法难以建模、求解、或高效实现的问题,相关研究、发展方向仍不明晰。本论文对AI5G系统设计与优化中的典型问题进行梳理,从而确定其在5G系统中更有潜在应用价值的方向:组合优化方向、检测方向、估计方向。论文前瞻性地指出,AI5G中的4类应用:无法建模问题、难以求解问题、统一模式高效实现问题,及最优检测与估计问题。论文于20192月刊发于《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英文版(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s, 2019, 62(2): 21301)。自刊发之日起,论文获得了研究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相关推送的阅读(下载)量近两万次,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为引导更多高水平电子信息领域科研成果在国内科技期刊或学术会议发表,中国电子学会组织开展了“2020电子信息领域优秀科技论文遴选活动”。经相关高校、科研机构、期刊编辑部以及专家的推荐,共收到近百篇推荐论文。经评审专家组分组函评和会评,最终确定8篇论文入选。

遴选公告:https://www.cie-info.org.cn/site/content/3731.html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432-018-9596-5

(文字:谈晓思,图片来源:中国电子学会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