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线上分享会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20-06-17浏览次数:1531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推进学院研究生“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在学校启动2020年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试点立项工作的背景下,组织了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线上分享会。

本次线上分享会于2020617日星期三晚上2000准时开始,邀请了胡爱群教授分享了2019年度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新进展》的建设情况,同时邀请了我院所有研究生课程的任课教师参会。交流会上讨论交流了如何建设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如何遵循课程自身规律,结合课程内容,挖掘提炼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将其贯穿到课程教学中,使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交流会先由胡老师分享了优秀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新进展》的教学目标、思政目标和教学手段。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的改革目标下,确立了“网络强国”的主要思政点,并确定要培养学生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善于挖掘自身原创思路、增强本专业学生的“网络强国”的使命感。基于以上目标,胡老师介绍了《网络空间安全技术新进展》课程根据学科专业特点,从教学大纲、教学团队、教学组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效果考核、教学课件和教学资源库等多方面的改革举措。并逐章节介绍了加入的思政点,包括安排相关的社会核心价值观、法律法规、创新意识、科学素养、相关典型案例、争取学生反馈意见等等。

本次线上分享会内容丰富详实、思路清晰明朗,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于研究生课程“课程思政”的建设申报有了很大的启发。


(文字、图片:王源;审核:张在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