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 学术学位硕士 电路与系统

发布者:王源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1504

2021级学术学位硕士电路与系统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路与系统学术学位硕士

必修课 | 最低总学分

16 | 26

一、学科简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学科是东南大学重点建设的双一流学科之一、是国家重点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博士后流动站,1997年建立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

本学科拥有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及测试环境,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973863计划、总装、部省级和工业界数十项研究项目,在相关集成电路设计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国外十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科学技术研究与人才联合培养的合作关系。已培养上千名射频与超高速集成电路与系统高水平专业人才。

2006年获“教育部创新团队”称号,并获批江苏省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工程中心。拥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教授8名,副教授8名,讲师2名,工程技术人员3名,在读博士生50余名,硕士生100余名。本学科以开发利用射频微波、超高速光电、超大规模高速数字通信和生物医学应用等集成电路设计为目标,以光通信、微波通信、混合信号、图像处理、生物电子学等系统应用为背景,以基础理论和基础技术研究为核心,在光纤通信、微波毫米波应用系统、混合信号、生物工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等方面具有明显特色和优势。

近年来,主编和参编多部学术专著,在IEEE JSSCC等国际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篇以上,年均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以上。获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以及省部科技进步奖等。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学科拥有包括三名特聘教授在内、全部具有留学或国外进修经历的研究生导师10余人,2006年入选教育部“射频与超高速集成电路”创新团队。学科带头人王志功教授系归国定居的集成电路设计专家。学科以东南大学射频与光电集成电路研究所为主体,从事以射频、超高速光电、超大规模高速数字通信和生物体植入等集成电路设计、测试和系统应用为特色的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拥有世界一流的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及测试环境,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部省级和工业界数十项研究项目,在相关集成电路设计研究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同国外十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的科学技术研究与人才联合培养的合作关系。近5年已培养数百名射频与超高速集成电路与系统高水平专业人才。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路与系统学科以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应用电子技术研究室及江苏省显示技术研究中心为主体,从事系统芯片设计、嵌入式系统研究与应用、图像处理与传输、电路与计算应用系统、微波电路与系统以及微波光子技术等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部省级和工业界数十项研究项目,已培养数百名集成电路与嵌入式系统等高水平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二)在射频微波毫米波集成电路、超大规模与超高速集成电路、混合信号集成电路、生物医学集成电路和集成电子系统等方面进行理论、算法、电路和系统分析等方面具有较为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解决有关技术问题的能力。能胜任科学研究、创新工程技术与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三)至少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具有为人民服务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献身的精神。

(二)造就一批掌握扎实宽广的电子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全面的电路与系统学科的专业知识、在科研教学和工程技术方面具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硕士学位获得者要能胜任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及教学工作。

(三)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三、研究方向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

(二)超高速光电集成电路与系统

(三)超大规模高速数字集成电路与系统

(四)生物体植入电路与系统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集成电路与嵌入式系统

(二)嵌入式系统研究与应用


四、培养年限

学制3年,最长可延至4年。


五、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最低学分

最高学分

最少门数

最多门数


六、课程信息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

学院

学时

学分

学期

是否必修

备注

多选组

A公共必修课

MS000151

学位英语

研究生院

64

4

春秋季

  

只选1

留学生选汉语

MS000156

汉语

研究生院

120

4

春秋季

  

DB000113

中国概况

研究生院

32

2

春秋季

  

只选1

留学生选中国概况

MS000314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研究生院

36

2

春秋季

  

B公共选修课

  

MS000137

创新思维与创业实验

研究生院

32

2

秋季

  

只选1

线上课程

MS000135

创新创业与管理基础

研究生院

32

2

春秋季

  

MS0003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研究生院

18

1

秋季

  

只选1

MS0003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研究生院

18

1

春秋季

  是

  

MS000307

尊重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

研究生院

16

1

秋季

  

  

C专业必修课

DB000114

高等数值分析(英文授课)

研究生院

48

3

秋季

  

最少1

留学生选高等数值分析

MS000111

工程矩阵理论

研究生院

48

3

秋季

  

MS000112

数值分析

研究生院

48

3

秋季

  

MS006108

信息技术基础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48

3

秋季

  

最少2

信息学院从004中至少选两门,电子学院从006中至少选2

MS004402

模拟集成电路设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48

3

春季

  

MS004403

光纤通信用集成电路设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48

3

春季

  

MS006109

专用集成电路设计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32

2

春季

  

MS006110

现代数字信号处理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32

2

春季

  

MS004404

射频集成电路设计基础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48

3

秋季

  

最少1

信息学院从004编号的课程中选1门,电子学院必选S006101

MS004405

CMOS模拟集成电路分析与设计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48

3

秋季

  

MS006101

量子物理学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48

3

秋季

  

MS004401

VLSI设计技术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48

3

春季

  

  

综合素养环节

培养环节

学分数

参与学术活动及学术论文撰写

1

选听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讲座

1

实践环节训练

3

  

七、开题报告

按照《东南大学研究生论文选题和开题报告的原则与要求》执行。


八、中期考核

按照《东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与筛选办法》执行。


九、学位论文

(一)文献阅读

在论文选题及研究方向范围内至少阅读文献50篇,其中外文文献30篇,完成一篇综述。

(二)论文撰写

除符合学校规定外,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述严谨、计算正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标清晰。

(三)论文学术水平

学位论文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选择有一定学术价值,对国民经济发展有一定意义的课题。围绕论文开展科研工作的时间不少于1年。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学科申请硕士学位前,需要取得创新性成果,至少发表或录用1篇本学科的会议或期刊论文,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本学科申请硕士学位前至少撰写学术论文1篇。


十、备注

(一)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理工类26学分,医类28学分,文管类30学分,其中必修课程最低学分要求为: 16学分,其余为选修课程。此外,还应完成综合素养环节5学分。

(二)必修课程学习一般应在入学后一学年内完成。

(三)必修课程和公共选修课根据此表,专业选修课从当年度“研究生课程目录”中选择。

(四)必须至少选(必)修“课程思政”类课程1门,必须至少选(必)修全英文课程1门,必须至少选(必)修跨一级学科课程1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