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 移动通信与集成电路发展的思考

发布者:王莹发布时间:2021-10-29浏览次数:1010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各个领域的交叉融合也在不断地发生,集成电路与移动通信之间的关系则更加密切,两者一同构建了现代信息社会架构,极大地促进了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集成电路的发明和应用,为移动通信解决了电子元器件的问题。而对于移动通信而言,其所涉及的范围与我们人类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大家都离不开的卫星通信技术、宽带通信技术等,而这些工程中所应用的器材、元件都与集成电路的发展密不可分。因此,在新时代下实现集成电路与移动通信发展相结合,才能推动我国社会各方面事业更好地发展。

这次我们邀请了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川教授,为大家讲解他对于移动通信与集成电路发展的思考,并展望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讲座信息:

主讲人:张川

主题:移动通信与集成电路发展的思考

地点:纪忠楼报告厅(300人)

时间:111日(周一)18:30

预约时间:1031日(周日)900-111日(周一)1630

主办:东南大学党委研工部,东南大学研究生院                     

承办:东南大学研究生会

协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讲座类型: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系列(前沿科技)

 

嘉宾介绍:

张川,现为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高效基带算法与芯片实现。入选首届(2019年度)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前沿杰出青年学者”、第四届(2020年度)“南京青年五四奖章”、2018年度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2018年度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A类、首届(2017年度)“江苏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2014年度江苏省“双创博士”计划等。担任IEEE Trans. Signal Process.副主编,IEEE Open J. of Circuits and Syst.副主编,IEEE J. Emerg. Sel. Topics Circuits Syst.责任客座主编,IEEE Open J. of Circuits and Syst.责任客座主编,以及IEEE Trans. Circuits Syst. II客座副主编。

 

讲座内容:

移动通信系统飞速发展,将具备“大带宽、大连接、高可靠与低时延”等技术能力,正与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深度融合,具备向各行各业深度渗透的巨大潜力,已成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组成部分。基带电路及相关芯片是移动通信系统基站及终端的核心,也是系统中技术最密集的部分。基带电路研发非常复杂、分工精细,需要投入大量具有丰富设计经验的工程师,技术门槛高、研发投入大、周期长。本讲座将从历史发展的角度给出移动通信与集成电路发展的若干思考,并展望未来。

 

讲座说明:

1.东南大学研究生在读期间,需要听满8场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留学生为三场)

2.讲座参与人员需要在“综合办事大厅->学术交流与文体活动”中成功预约才可获得入场券。

3.讲座采取线上预约之后扫码进行签到签退的方式,详情操作指南请点击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cGtSeJmbBZMCL0a5i50WlQ

4.如果没有入场券无法完成开始扫码与结束扫码活动。入场券在我的预约栏目中可以获取。入场签到时,首次扫描由工作人员提供的二维码,需要输入统一认证一卡通、密码登陆,再次扫码输入学号进行入场签到;离场时,扫描工作人员提供的二维码,即可完成结束签到。两次签到成功,讲座视为有效。

5.请预约了讲座的同学于讲座当日18:00准时排队进场。

6.已经预约讲座的同学如因临时有事无法参与讲座,需及时取消预约,否则算违约,将在一定期限内无法使用该系统。

 

讲座须知:

1.讲座开始10分钟后不得入场。
2.
讲座过程中请各位同学遵守会场秩序,不要大声喧哗做与讲座无关的事,不得擅自离场,若因特殊原因需要离场,需向现场工作人员说明,并登记;二十分钟内不返回者,取消领取听课卡资格。
3.
讲座结束后请同学们不要急于离开,请遵照主持人的提示有序离场。不要推搡拥挤,以免出现事故。
4.
讲座时间不可控,主要由讲座嘉宾掌控,希望大家体谅。


               文字 鲍开轩

配图 申亚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