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22-05-06浏览次数:1175

      2022430日下午,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项目,“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启动大会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的方式举行。虚拟教研室承担单位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教授、教务处长殷国栋教授、教务处副处长陆金钰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志功教授以及教指委副主任委员、秘书长、全体委员、协作委员、联络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虚拟教研室成员近2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余超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教授代表东南大学致辞,对各共建单位领导、专家老师们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指出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充分融合了现代信息技术,突破时空限制,促进教研活动和资源建设的共建共享共研。东南大学将全力做好虚拟教研室建设的服务和保障工作,依托建设试点,联合各兄弟高校、各单位,聚焦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开展教师培训等任务,共同探索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王志功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重要部署,也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旨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等创新道路,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教指委将全力支持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各项工作,希望教研室能够积极配合教指委的工作,把虚拟教研室建设做实、做好、做新,成为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先行示范区!

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教育部专门出台了“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明确提出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资源数字化,虚拟教研室的建设,也是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提出的“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建设一批类型多样、动态开发虚拟教研室”的非常重要的落实举措。东南大学多年来一直在探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新机制、新措施,2017年以来,构建了包括虚拟教研室在内的多层级、多学科领域全覆盖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评价机制和持续改进机制,大幅度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东南大学非常重视虚拟教研室的申请、管理和建设,将虚拟教研室纳入于实体教研室一样的地位,推动院系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从知识体系、育人模式、优化结构、完善保障等方面全面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打造校级、省级、区域性、国家级多层次的教学研究平台。



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吴陈滨编审代表高等教育出版社致辞,对教研室的正式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指出“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是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分教指委前期的新工科项目基础上,立足于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之间的知识体系融合,探讨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电子技术等核心基础课程在专业人才培养中的整体作用、各个课程之间的联系和交融,电类核心课程教学名师、专家、一流课程负责人和骨干老师汇聚云端,交流研讨、共建共享、探索创新。多年来,在基础课教指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高等教育出版社在教育教学领域与高校和老师们共同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开展全国性、地区性的交流研讨,进行优秀教材和教学资源的研发和建设。在未来,高教社也将全力支持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广泛开展跨地域、跨学校、跨课程的教研交流 和共建共享,组织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知识图谱建设、教师授课竞赛、师资培训等活动,与广大高校和各位老师通力合作,推动开展具有中国特色、体现科技发展、满足教学需求的新形态教材和教学资源的研究和建设。

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项目负责人孟桥教授在启动会上,向出席启动大会的领导和老师们汇报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方案和年度重点工作。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包含电路、信号系统、电磁场、电子技术等多门课程,对诸多专业的人才培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设的建设目标,是通过虚拟教研室开展的各项教学研究,深入挖掘课程群知识体系的内涵,探索以课程群研究为基础、以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为目标的新型教学体系、教学内容、理论实践体系方面的叫徐改革创新。虚拟教研室将汇聚国内来自各高校的教学名师,在课程群知识图谱、课程群平台、教学资源融合建设、青年教师培训四个方面展开教学研究工作,成立核心基础课程体系研究、课程群知识图谱建设、课程(群)知识体系内涵挖掘、课程(群)平台建设四个工作组,以研讨交流、征文、示范讲解、资源建设、平台测试五方面的工作形式开展工作,让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在教学研讨、教材编写以及教师培养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启动会上,邀请“电路原理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清华大学于歆杰教授介绍了电路原理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设想和取得的成绩。于教授首先对教育部近期工作重点以及相关政策进行了回顾,解析了“虚拟教研室”中“虚拟”两个字的含义,以及课程层级的虚拟教研室的几个属性,回顾了电路原理虚拟教研室在申报前期所开展的开创性活动、教研室的建设规划以及已经开展的各种活动。这些活动为“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范例。

在自由讨论阶段,参会代表就虚拟教研室的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宝龙教授指出,“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的建设针对当前课程教学中课程各自为战的弱点展开研究,切入点非常准确,思路具有高阶性。任务很艰巨,但是有信心完成这个任务。教师在处理各个课程的关系方面要找好切入点,对学生的教学要深入浅出,通熟易懂,大道至简。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要作为虚拟教研室工作的重点方向。于歆杰教授建议咱们教研室知识图谱建设中,更加侧重课程之间的边界点,另外要动员更多的院系专业负责人参加。厦门大学黄联芬副教授提出,可以通过虚拟教研室开展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入学专业课程考试科目的统一命题,这样可以在研究生调剂工作中,统一调剂过程中的评价尺度;沈阳师范大学张志美老师希望虚拟教研室在相关课程内容与实际应用的深度和广度方面给青年教师以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湖南大学王炼红副教授提出可以通过数据挖掘对知识图谱方面做更多的研究;上海中医药大学徐刚老师建议从课程群角度,结合各个专业的需求,探讨课程与课程、课程与专业之间的知识和应用的贯通。

在启动会最后,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指出“信息工程核心基础课程群虚拟教研室”涉及到的基础课程为新工科的专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理论、分析方法和实现技术,支撑了包括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一大批电子信息类的相关专业,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包含了原理、方法和技术,将对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群的建设、相关专业的建设和优秀人才的培养产生重要影响。虚拟教研室是我国高等教育基层教学组织的重要探索和实践,会深刻改变当今网络化信息化时代教学研究、课程教学、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也将会对高等教育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深厚的积淀,集聚了一批教学名师、一批一流课程,一批精品教材,一批优质资源,对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成长,提升我国电工电子基础课程的整体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