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存华教授获2022年IEEE通信学会伦纳德•亚伯拉罕奖

发布者:王汉卿发布时间:2022-05-19浏览次数:2006

       近日,在韩国首尔举办的IEEE国际通信大会 (ICC)颁奖典礼上,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潘存华教授第一作者的论文“Intelligent reflecting surface aided MIMO broadcasting for simultaneous wireless information and power transfer”荣获本年度IEEE通信学会伦纳德亚伯拉罕奖(IEEE ComSoc Leonard G. Abraham Prize, 通信领域顶级期刊IEEE JSAC最佳论文奖)。其合作作者包括东南大学副教授任红、诺森比亚大学高级讲师王可之博士、伦敦玛丽女王大学Maged Elkashlan副教授和Arumugam Nallanathan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王江舟院士和Lajos Hanzo院士。

2022年度 IEEE ComSoc Leonard G. Abraham Prize

该奖项每年从过去三年IEEE JSAC(影响因子:9.144,中科院一区)发表的全部论文中遴选出一篇获奖论文,是通信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奖项之一。该奖项以往的获奖者包括美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香农奖获得者Verdu教授、剑桥大学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MacKay教授以及高通创始人Viterbi教授等著名学者。该奖项设立64年以来,中国大陆仅两所高校(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各获一次该奖。

该论文针对能量收集设备工作距离短的瓶颈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可重构智能超表面(RIS/IRS)辅助数能同传的研究思路,利用RIS的聚焦特性,可以将无线能量传输到特定区域内,从而增大能量收集设备接收功率。针对设备最低能量收集需求的约束,提出基于代价函数机制的算法,并严格证明了该算法可以获得原非凸问题的全局最优解。研究结果表明反射单元个数为40时,RIS可以将工作距离增大3.5米,提高64%。该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学科内全球排名前1‰以内的论文)和ESI高被引论文(前1%),Web of Science显示该论文为2020 年以来发表的所有IEEE JSAC 文章引用次数最高的技术性文章,同时被IEEE通信学会列为RIS 研究方向中的Best Readings

潘存华教授回国前为伦敦玛丽女王大学讲师(终身教职),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和斯坦福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获通信领域顶级期刊IEEE JSAC最佳期刊论文奖。发表/录用IEEE权威期刊130余篇,其中第一/通信作者IEEE期刊论文72篇,11ESI高被引论文,2篇第一作者ESI热点论文,1篇亮点论文。谷歌学术总引用6000余次,H因子40。担任JSACJSTSPVTMIEEE顶级期刊客座编辑,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的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席。在IEEE信号处理学会、国际重要会议等作特邀报告10余次。独立培养5位博士(已毕业1位,现为德国洪堡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