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招生 | 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2023级推免预选拔工作通知

发布者:王源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64564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推免预选拔工作通知


为增进全国各高校优秀大学生对我院学科及研究生教育情况的了解,我院拟定于20228月18-21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推免预选拔工作,相关活动拟定在线上进行,具体安排请关注后续通知。


一、学院概况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历史悠久、积淀厚重,其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1928年,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1932年,陈章先生来到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任教授,并于1936年起任系主任,在此期间开创了我国无线电高等教育之先河。1952年,在全国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中建立了南京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分设为电力工程系和电信工程系。1953年,先后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金陵大学、江南大学、山东工学院等院校的电信工程系并入,建立了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陈章教授担任首任系主任。1956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教师和设备调去成都,支援新建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1961年,电真空器件专业从无线电工程系分出,单独成立了电子器件系(现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06年,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更名为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4月,“信息安全”学科从学院分出,和相关学院团队组建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院现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2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设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涵盖“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4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于20172022年连续两轮双双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学院现有“移动通信”和“毫米波”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移动信息通信与安全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无线通信技术”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水声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


二、申请条件

1.国内高校2023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有望获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原则上,只接受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学生报名:

1)本科学校来自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

2)本科学校中电子、信息、计算机、自动化、数学、物理等相关学科在全国最新一轮学科评估位列优良。

2.品德优良,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4.当前本科总评成绩名列专业前茅,理论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

5.英语水平良好。原则上,英语水平要求为CET-4≥500或者CET-6≥425或者TOEFL≥80或者IELTS≥6.0

6申请本科直博者,除满足以上条件外,应热爱科学研究,具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博士生培养潜质。请申请本科直博的考生务必在报名前与拟报考导师联系,经拟报考导师同意后方可提交报名信息。


三、申请流程

1.登录东南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gsas.seu.edu.cn,以下简称“系统”),选择“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项目。

报名开始时间:2022620日中午12:00

报名截止时间:2022810日中午12:00

2.申请者只能申请一个志愿(同一个身份证号在东南大学夏令营报名系统只能申请一个志愿)请务必慎重选择,如实填写各项信息,请问信息填写完毕后认真核对,提交后将无法再做更改。(请特别注意,在“系统”中报名时,慎重确认是否申请 “本科直博”)

3.报名截止后一周内,学院将从已提交报名信息的申请者中,择优筛选,届时将通过学院官网(https://radio.seu.edu.cn招生信息专区)公布入选营员名单。请申请者及时关注学院官网发布的入选营员名单,以免错失机会。

4.学院将通过系统向夏令营入选营员发送具体活动安排入选营员须按时在系统中回复“确认参加”或“确认不参加”,未在规定时间内回复者,将视为自动放弃。请入选营员及时关注系统中的活动安排,以免错失机会。


四、材料要求

申请者在系统中报名时,须线上提交以下材料,且须保证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申请资格、入营资格、优秀营员资格。

材料清单

要求

1.东南大学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表

系统生成

2.居民身份证

正反面彩色,有效期内

3.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学生证包含个人信息页和完整注册信息页;如学生证遗失,提交有效期内《教育部学籍信息在线验证报告》

4.现有本科阶段成绩单

学校教务部门或院系盖章

5.外语水平证明

CET-4CET-6TOEFLIELTS等证书或成绩单

6.学术成果证明

论文、专利、学科竞赛,要求有目录、页数和页眉,在每一页的右上角页眉处做本页内容标记

7.奖励情况证明

校级以上荣誉奖励,要求有目录、页数和页眉,在每一页的右上角页眉处做本页内容标记

8.实践经历证明

科研训练、实习实践、社会工作,要求有目录、页数和页眉,在每一页的右上角页眉处做本页内容标记

9.专家推荐书

如申请本科直博,还须提交:

与申请学科相关的两位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职称的专家填写的专家推荐书,按系统生成的专家推荐书模板,两位专家各填一份。

10.导师同意报考证明

如申请本科直博,还须提交:

导师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如:邮件/微信等截图)。

如申请本科直博的考生提交材料中,无专家推荐书和导师同意报考的证明材料,则视为无效报名。

11.个人简介/简历

一页A4纸的个人情况简介/简历


五、夏令营活动安排

日期安排时间备注参会链接(陆续补充)
8月18日(周四)开营仪式9:00-9:15开营致辞及学院介绍(王承祥院长)腾讯会议:454-716-804
     (参会请修改实名)
感知信息学院:前沿报告讲座9:15-9:45

王承祥院长做前沿科技报告讲座

6G研究进展与未来挑战

9:50-10:25

陆卫兵老师做前沿科技报告讲座:

抵零功耗柔性射频技术

10:30-11:00

王桥老师做前沿科技报告讲座:

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的交融


认识信息学院:学科介绍13:30-13:55通信与信息系统同上
14:00-14:20电路与系统
14:20-14:40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14:40-15:00信号与信息处理
15:00-15:20海洋信息工程
15:20-15:40通信芯片与微系统(东南大学-鲁汶大学国际实验班(无锡))

8月19日(周五)体验信息学院:就业指导、职业分享讲座9:00-10:00王婧菲副书记做就业指导讲座同上
10:00-11:00校园/实验室云参观

走近信息学院:分会场交流14:00-15:30分会场-电路与系统腾讯会议:894-294-363
分会场-电磁场与微波技术腾讯会议:541-726-376

分会场-通信与信息系统

( 主题列表如下:

1. 潘志文  智能无线通信  

2. 胡爱群  无线物理层安全技术及其应用

3. 王俊波  面向6G的空天地海融合通信

4. 王霄峻  高性能无线自组网

5. 燕锋  短距离无线通信与泛在网络

6. 黄杰  6G无线通信信道测量与建模

7. 李若光(曾勇)  6G超大规模MIMO环境认知通信

8. 张川  智能基带算法与芯片

9. 赵涤燹  5G/6G毫米波芯片和相控阵天线

10. 王家恒  区块链赋能6G移动通信

11. 李佳珉  6G无线传输技术及试验验证

12. 潘存华  面向6G的可重构智能超表面技术

13. 蒋雁翔  6G+AI:面向双碳战略的超低能耗移动通信理论与方法

)

腾讯会议:660-561-996
分会场-信号与信息处理  腾讯会议:419-528-213  
分会场-海洋信息工程腾讯会议:522-866-504
分会场-通信芯片与微系统腾讯会议:405-663-203

8月20-21日(周六周日)收获信息学院:综合考核9:00-18:00

具体考核安排请等待通

暂定:通信芯片与微系统方向为8月21日考核)

(提前调试好设备,如扬声器、话筒、网络)


2023级推免SEU信息学院QQ群(咨询群):592205623。申请入群请实名,命名方式:申请方向-姓名-本科学校。

备注:申请方向(15选1):

电路学硕(专业:电路与系统,方向:不区分方向)、电路专硕(专业: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方向:电路与系统)、电路直博(专业:电路与系统(本科直博))、

微波学硕(专业: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方向:不区分方向)、微波专硕(专业: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方向: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微波直博(专业: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本科直博))、

通信学硕(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方向:通信与信息系统)、通信专硕(专业: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方向:通信与信息系统)、通信直博(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本科直博))、

信号学硕(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方向:信号与信息处理)、信号专硕(专业: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方向:信号与信息处理)、信号直博(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本科直博))、海洋专硕(专业: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方向:海洋信息工程)、

鲁汶班学硕(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方向:通信芯片与微系统(无锡))、鲁汶班专硕(专业:电子信息(专业学位),方向:通信芯片与微系统(无锡))。


2022年8月15日更新夏令营日程安排:


(1)欢迎报名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夏令营,请入营同学在2022年8月17日10:00前在系统确认是否参加,逾期视为自动放弃入营资格。(已发布)

请按照系统发布的群号,加入“2022东大信息夏令营”QQ群(群号仅在系统查询,请不要邀请未入营好友加群,谢谢!),未在8月17日16:00前入群的,也视为自动放弃入营资格

(2)东南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温馨提示 https://yzb.seu.edu.cn/2022/0324/c6676a402438/page.htm 

请各位入营的同学,提前测试个人电脑:是否能正常联网、视频、通话;请提前安排个人日程,保证面试当天能在封闭明亮安静独立的场所进行面试。


(3)我院导师和院系最新介绍资料,可以查看: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教育-研究生导师介绍  https://radio.seu.edu.cn/19268/list.htm   

2022年最新院系相关介绍材料(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东大信息) https://radio.seu.edu.cn/2022/0706/c19196a413671/page.htm    


(4)信息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2023级推免生预选拔入选名单公示: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2023级推免生预选拔入选名单公示 https://radio.seu.edu.cn/2022/0816/c19196a416809/page.htm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2023级推免生预选拔递补入选名单公示 https://radio.seu.edu.cn/2022/0817/c19196a416904/page.htm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暨2023级推免预选拔结果公示 https://radio.seu.edu.cn/2022/0827/c19196a417940/page.htm 


六、考核结果

学院对夏令营入选者进行全面考核和综合评价,并公布考核结果。

对于本次活动中表现优秀者,如获得本科学校推荐免试资格,并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tm)按要求完成所有规定的流程后,优先拟录取,具体原则见后期发布的考核结果。


七、其他未尽事宜参见学校通知。如教育部2023年招收推免生的办法有所调整,以教育部政策为准。


八、咨询联系方式

1.信息学院学院研究生招生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5-52091072 或者 025-83791291 王老师

咨询邮箱:wangyuan_seu@126.com 王老师

2.2023级推免SEU信息学院QQ群(2023级推免SEU信息学院QQ群:592205623

3.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官网:https://radio.seu.edu.cn

4.东南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官网:http://yzb.seu.edu.cn

5.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