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 信息学院博士生陈康建在由IEEE通信学会主办的国际会议中国国际通信大会中获最佳论文奖

发布者:王汉卿发布时间:2022-08-18浏览次数:367

   8月11日至13日,由IEEE通信学会主办的国际会议中国国际通信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munications in China,ICCC)在广州佛山举办。

   信息学院2022级博士生陈康建同学作为第一作者投稿的论文《Two-Stage Hybrid-Field Beam Training for Ultra-Massive MIMO Systems》,荣获了大会的最佳论文奖。论文的第二作者和第三作者分别是戚晨皓教授和王承祥教授。

 

    论文率先研究了超大规模MIMO系统中高效的波束训练方法,特别是结合了实际中常用的部分连接架构,考虑到近场与远场的核心分界点——瑞利距离与天线数目强相关的特点,将天线全阵列划分为多个子阵列,利用了超大规模全阵列的近场可能是子阵列的远场的性质,提出了一种既适用于近场、也适用于远场的统一波束训练方法,对预先构建的混合场码本的每个码字设计了专用的数字波束合并向量,在利用数字波束合并向量对码字对应的空间进行训练时,通过叠加多个子阵列的增益逼近了全阵列的增益,充分利用数字资源实现了并行的数字合并,提高了效率。预先定义的混合场码本中数字加权后功率最大的码字,即为波束训练的最终结果,在性能几乎不损失的情况下,大幅降低了波束训练的次数及开销。

  

    陈康建同学是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生,本科来自南京理工大学,免试研究生进入东南大学信息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毕业以后进入某研究所工作一年回母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目前已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等知名国际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SCI论文。

    中国国际通信大会是是中国信息通信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通信学会(ComSoc)在中国乃至亚太地区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会议之一,是促进通信学科发展、提高通信学科在无线通信领域的国际知名度、加强与国内外相关学科交叉融合与合作交流的重要会议。

    长期以来,学院以思想引领,知行合一,培养紧合国家需求的信息工程领军人才”为主线,系统构建了“德智融合赋能、科教联动共生、产教有机协同”的信息电子类一流人才培养的生态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陈康建同学作为学院培养的优秀硕士生和目前在读的博士生,是学院长期贯彻“科教融合共生”的课内和课外一体化的创新思维培养模式的众多范例成果之一。

(文字 陈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