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发展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和需求”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莹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269



112日,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和需求”研讨会在行政楼120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很荣幸邀请到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教授,研讨会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在琛主持,信息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副院长蒋卫祥、黄永明、蒋之浩、余超,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婧菲,院长助理燕锋等学院党政领导以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共计四十人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就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发展研究等层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提出了许多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见解与建议。

研讨会开始,首先由东南大学教务处处长殷国栋教授致辞。殷教授指出,东南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国家队”,要充分认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要深入落实落细思政教育,重点是办好思政课,培养好接班人。殷教授在会议中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院的学生发展培养成果,并进一步提出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聚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融入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在琛老师提出,信息学院始终坚持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教师队伍建设放到科教兴国战略的大背景中,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在学生发展中的作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张在琛书记要求全院师生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坚持“生为首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思想政治教育深刻融入到学生的发展培养过程之中,真正培养出一批觉悟高、能力强、有情怀、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

    随后,信息学院副院长余超老师表示,信息学院在课程教学中充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思想引领、能力培养、知识传授有机结合。重构培养体系,创新育人模式。实现课程思政覆盖所有课程,思想政治教育覆盖所有培养活动。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方面推动线上资源与线下课程结合、中班授课和小班研讨结合,促进信息技术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

学生代表相继发言,研究生代表凌泰炀提出,成为信息领域领军人才需要对未来网络技术需求有精准把握,创新力与思辨力不可或缺,更需要将个人发展投入到为祖国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形成“内驱力”与“使命感”,在学习科研中不忘初心,踔厉奋发;本科生代表计金朋表示,学院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帮助拨开了本科生“为什么而学习”的迷雾,成为了启明星和指路人,切实地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起到了正本清源的作用。

    各位教师代表在研讨会中,针对研讨会主题“思想政治教育的挑战与需求”提出了各自的理念与见解。信息学院优秀教师孟桥发言指出,做老师的不但要积极了解国际一流信息技术现状,还要把思政教育融入教学,让学生接触前沿科技同时不忘初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教师代表杨晓辉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对于提高学生学习动力和明确学习目的大有裨益,针对本科生部分存在功利性学习的状况,要允许失败,过程与结果并重。同时也要加强人文关怀,让合作与感恩蔚然成风。教师代表潘志文表示,做老师不仅培养学生卓越的科研能力,还要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下功夫,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能够看到国家需求,接触到前沿领域,成为不怕吃苦,不怕坐冷板凳的中国科研力量。

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代表及学院行政管理人员代表也参与了会议,他们从行政工作的视角出发,阐述了学院思政教育活动和学生思政培养工作的开展情况,积极带领全院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从实践中得真知,在活动中感真情,在服务中悟真理,并阐述了未来进一步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的学生学习生涯培养的目标。

在研讨会最后环节,信息学院执行院长王承祥老师总结,本次思想大讨论全院师生深度参与,将思政教育成效转化为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教师同学们反馈出的问题切实,搜集到了很多有意义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大家最真实的感受和反应。站在历史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必须深化思政教育,注重顶层设计、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相结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培养一批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