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发展研究 “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经验分享座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汉卿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311


1111日,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经验分享座谈会在无线谷A641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座谈会很荣幸邀请到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涓教授、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教授、“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经验分享人汤文轩教授,座谈会由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蒋卫祥主持,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在琛,副院长余超等学院党政领导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博士后代表等共计三十六人出席会议。与会人员就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发展研究等层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针对如何丰富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内涵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见解与建议。

研讨会开始,首先由东南大学信息学院党委书记张在琛教授致辞。张在琛书记指出信息学院始终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院教师要深入学习黄大年精神,在教育教学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成为学生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全院师生要深刻领悟二十大精神,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从“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两个维度、思政教育和学生发展两个方向同时发力,真正营造起马克思主义理论育人环境,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在全体学生中种下立志成为“领军人才”的种子和信念!

东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涓教授提出,东南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信息学院也在思政教育和学生发展方面有着优良的传统。在此基础上,需要进一步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确立的新“三步走”发展战略,找准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发展的真问题,对学院乃至学校的学生思政工作给出新思路、形成新方案,真正培养出担当得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构建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一体化的育人体系。

随后,东南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李骏扬教授指出,人才培养事关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未来。要深入理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党育人要求我们落实落细思政教育,重点是办好思政课,培养好接班人。为国育才要求我们聚焦学科前沿,面向国家需求,与时俱进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让学生更加具有真才实学,满足国家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对人才的要求,真正发挥作用。以“四问”、“四力”为逻辑起点,从宏观穿透到微观,教师们要思考如何围绕国家发展需要、学科发展趋势,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水平,并将思考融入教学与科研中。

紧接着,“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汤文轩教授进行经验分享。汤文轩教授首先介绍了黄大年教授的生平事迹,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一生都坚持“甘守三寸讲台、争做四有教师”。紧接着汤文轩教授根据教师团队的经验和体会,提出了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的高校教师队伍的几点要求。首先是坚持正确方向,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保密教育、学术严谨性教育、财务规范性教育真正落实到学生。其次是潜心教书育人,真正让“课比天大,生为首位”变成一种全员工作习惯,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再次是推进科研创新、优化社会服务,要做顶天立地的研究,积极承接国家项目,将科研创新向国家需要和社会服务方面转换。最后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明确教师的自身发展与定位、处理好自身与团队的关系,做好管理者、研究者,在最好的时代,培养最好的学生。

自由讨论时间,青年教师代表相继发言,张璇如老师表示听了各位领导的致辞和“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分享之后,更深刻地认识到了做老师不但要“授业”,还要“传道”,把思政教育融入教学,让学生接触前沿科技同时不忘初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徐俊老师提出要从施教内容、方式方法等多方面下功夫,在思想政治教育上要着力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能够看到国家需求,不怕吃苦,不怕坐冷板,真正成为国家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梁乐老师表示作为青年教师,更需要在思政教育、学生发展等方面向资深教师取经,真正做到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

博士后代表也相继发言。刘彻提出成为信息领域领军人才需要将个人发展投入到为祖国贡献力量、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进程之中,在学习科研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殆;吴瑞元提出,通过今天的座谈感受到了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们对于学生们的殷切期盼,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课程更能切实增强同学们的使命感与家国情怀,在学生们一生的发展中都将起到弥足珍贵的教育意义。其他各青年教师、博士后代表也依次表达了自己的想法、感悟与意见,座谈会氛围十分热烈。

在座谈会最后,信息学院副院长余超老师总结: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全院师生深度参与,得到了学校各行政部门的大力支持,讨论出了很多有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在全面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的背景下,要始终坚持科教兴国的战略,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站在历史新征程的起点,学院教师团队要提高个人素质、教育教学水平,坚持课程思政融合、科研教学融合、产学研结合,真正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高素质师资队伍。希望本次出席座谈会的代表联同全院师生一起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培养一批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