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未来”学术论坛 | 高速光通信和成像技术(8月9日)

发布者:何万源发布时间:2023-08-02浏览次数:88

Title:       高速光通信和成像技术

Speaker:王旭

                IPAQS, Heriot Watt University, Edinburgh, UK

 

时间:202389 1000 紫金山实验室报告厅2

摘要:

本报告有三部分内容:1,介绍光学编码在光纤通信领域的应用。特别是基于光学编码和QKD的高速安全光纤通信技术;2,介绍应用机器学习信息处理的高速水下光通信实验结果;3,介绍基于压缩感知的高速成像技术的一些研究结果。

Short Bio:

王旭教授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电子科技大学(获工学硕士)和香港中文大学(获哲学博士)。曾分别在电子科技大学光纤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中文大学,大阪大学,以及日本情报通信研究机构(NICT)任职。现为英国Heriot Watt University 光子量子科学研究所(IPAQS)副教授,创建了先进光通信和成像实验室(AOCIL)。

  研究领域包括:高速安全光通信系统,光码分多址技术,水下光通信,高速成像等。在本领域重要的国际刊物和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绝大部分为第一/通信作者。连续四年在本领域顶级的光通信会议(OFC)发表Postdeadline文章。应邀在40多个重要国际会议做主题/特邀发言,获得/申请9项国际专利。承担/参与20余项科研项目。连续两年被授予日本通信促进组织(TAO)授予Telecommunication Advancement Research Fellowship

   王旭教授还担任了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程序委员会委员,担任日本NICT的特邀顾问,中科院半导体所的客座研究员,以及电子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多所院校的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