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未来”学术论坛 | 面向6G的时延多普勒域通信范式(11.4)

发布者:何万源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233

报告题目:面向6G的时延多普勒域通信范式


报告时间/地点11月4日(周六)下午16:30,无线谷 A1208


议题简介6G时代的多种新型应用对高移动场景下无线通信的可靠性提出了要求。当前 5G 网络中广泛采用的正交频分复用(OFDM) 调制技术由于高移动场景中的多普勒频偏而产生载波间串扰,严重影响通信性能。近年来,被称为正交时频空间(OTFS) 的新型二维调制技术受到了广泛关注。OTFS 将信号处理和分析由时频域迁移到时延多普勒域,有效利用了时延多普勒域信道时不变和稀疏的特点,对抗多普勒频偏引起的载波间串扰。更重要的是,依赖于二维正交变换,每一个时延多普勒域符号均可以经历完整的时频域信道,带来时频分集增益,有效增强了通信可靠性。此外,时延多普勒域还具有可分辨性、紧凑性、稳定性和稀疏性等优势。除此之外,雷达感知同样关注目标的时延和多普勒参数。针对6G关键技术之一的通感一体化技术,采用时延多普勒域数据调制可以设计通信感知一体化系统的统一信号处理框架。作为一种新型调制技术,时延多普勒域通信为收发信机架构和算法设计带来诸多挑战。




个人简介:袁伟杰,南方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OTFS时延多普勒域通信和通信感知一体化技术,在Springer Nature出版专著一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3篇,获批工信部“十四五”规划教材一部。 牵头成立了IEEE通信学会OTFS-SIG,牵头编写了IEEE通信学会时延多普勒域通信最佳论文读物,目前担了IEEE TGCNIEEE CommL编委,EURASIP JASP编委和评奖委员会委员。还担任了IEEE ComMagIEEE TGCN和中国通信专刊的首席客座编辑。组织了多个关于OTFSISAC的专题研讨会(Workshop)、特别会议(Special Session)和课程报告(Tutorial)。曾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一等奖、中国通信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最佳博士论文奖、IEEE ICC 2023最佳论文奖、IEEE/CIC ICCC 2023最佳论文奖、IEEE通信汇刊和IEEE无线通信快报的模范审稿人奖、IEEE通信快报的最佳编辑奖,入选斯坦福大学2022年全球前2%的科学家和第八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