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之前身为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其悠久厚重的历史可追溯至1923年的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1928年,国立东南大学电机工程系更名为国立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1932年,陈章先生来到中央大学电机工程系任教授,并于1936年起任系主任,在此期间开创了我国无线电教育之先河。1952年,在全国高等学校的院系调整中建立了南京工学院,电机工程系分设为电力工程系和电信工程系;1953年,先后有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厦门大学、金陵大学、江南大学、山东工学院等院校的电信工程系并入,建立了南京工学院无线电工程系,陈章教授担任首任系主任。1956年,约有三分之一的教师和设备调去成都,支援新建的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1962年,电真空器件专业从无线电工程系分出,单独成立了电子器件系(现东南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06年,无线电工程系更名为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4月,“信息安全”学科从学院分出,和相关学院组建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学院现有“信息与通信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并牵头建设“电子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并设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涵盖“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4个国家二级重点学科。2017年和2022年,“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和“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双双列入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学院现有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和毫米波全国重点实验室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移动信息通信与安全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无线通信技术”国家“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水声信号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射频集成电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学院作为核心力量发起建设了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已成为国家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入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该实验室面向网络通信与安全领域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引领全球信息科技发展方向、解决行业重大科技问题为使命,通过聚集全球高端人才,开展前瞻性、基础性研究,力图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展重大示范应用,促进成果在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中落地。      

       学院依靠东南大学传统优势学科办学治学的长期积淀,形成了志存高远、团结奋进、求真创新的学院文化,凭借学科在国际上的良好声誉和形象,广纳国内外一流学者、知名教授以及学术骨干,形成了一支由高端人才领军、高水平人才聚集的可持续发展的师资队伍。全院教职员工247人,其中,专任教师205人,教授/研究员73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04人,博士生导师116人,硕士生导师172人。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IEEE Fellow 6人、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创新项目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1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9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4人、国防ZQ人才1人、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8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海外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6人、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国家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特聘教授5人、教育部跨世纪人才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0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人才25人、江苏省“333”人才2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人才9人、江苏省双创人才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1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3个、国防创新团队1个、江苏省双创团队1个、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崔铁军院士及其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国际学科前沿及国家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重大需求为引领,强化基础研究,强化优势特色,注重学科交叉和源头创新,形成了国内一流的特色科研方向,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示范系统和标准化提案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部分研究方向已走在世界前列。2011年以来,作为牵头单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0余项。

      学院本科生按“信息工程”专业宽口径大类招生,该专业为全国首批特色专业建设点, 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获得“江苏省品牌专业”称号,并在全国率先高标准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硕士生、博士生按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等4个学科招生。现有各类全日制在校生3000余人,其中本科生1000余人,硕士研究生1500余人,博士研究生500余人,留学生20余人。近年来,学院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获金奖2项,银奖2项,铜奖1项;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特等奖、一等奖各2项,二等奖2项;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5项,银奖2项;在2016-2020年的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学院本科生共获全国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江苏省一等奖21项,二等奖16项。近年来,本科生继续深造率72%以上;各类毕业生分配供不应求,每年用人单位的需求量是应届毕业生的68倍,就业率达100%。迄今为止,学院已培养万余名毕业生,已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和中坚力量,先后培养出18位中国两院院士和9位发达国家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