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培养目标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为:面向国内外信息工程领域发展需求,培养以通信与信号处理技术和电子技术为核心,能跟踪国内外相关领域理论和技术的最新发展,注重通信与信号处理技术和电子技术的交叉与融合,具备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胜任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信息工程领域的科研、教学、产品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期待毕业生毕业5年左右能够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目标1:具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意愿有能力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目标2:能够有效运用专业知识,在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产品开发、工程管理等工作;

目标3:具有创新精神,能够将多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解决信息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目标4: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团队工作和交流中发挥骨干或领导作用;

目标5:能够通过多种渠道完善自我知识体系,提高专业能力。

二. 毕业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以及信息工程专业知识,并能够综合应用这些知识解决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针对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信息获取、传输、处理或使用等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选择、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对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信息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通信/信号处理/信息安全/电路系统/微波技术等信息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能够就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