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戈,校园里的科技创新之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7浏览次数:5046

 

戴戈,校园里的科技创新之星(图文报道)
 
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5月4日电 21岁的戴戈是南京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三年级学生,童年时代,他最大的梦想是成为爱迪生那样的伟大发明家。兴趣和追求、智慧与勤奋的作用力,使他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在高中到大学的短短几年间,戴戈利用课余时间独立研制出大批先进实用的电子工程类产品,取得10多项发明创新成果,并5次获得江苏省青少年发明竞赛大奖,两次获得东南大学师生科技设计制作竞赛奖,去年又夺取了"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他的作品因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和推广价值,受到产业界关注。戴戈出生于江苏徐州市一个普通的职工家庭,从小就热衷于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中学阶段,爱好广泛的戴戈自学了植物学、医学、环境科学、物理学、化学等学科知识,高中毕业时已成为一名精通计算机和掌握大学高年级电子工程学专业知识的优秀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研究式的学习习惯,使他时常产生发明创新的灵感与冲动,高中一年级便做成了自己的第一件高难度科技作品--一台用于无线电检测的模拟示波器。大学校园给戴戈提供了更为宽阔的科研空间和更高层次的专业知识,使他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得以进一步发挥。他每天用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开展发明创新活动,为此,学校还专门配给他一间实验室,并安排了一名博士生导师当他的指导老师。近年来,戴戈的一项项科技创新成果受到专家高度评价:多功能的电子测量万用?quot;便携式数字测量仪器",以最小的体积、最低的成本实现了高度的性能,给使用带来极大方便;专业性电子产品"超级逻辑笔"、"手持式数字智能虚拟仪器"、"微型掌上数字存储示波器"等创新作品,在科技含量、技术水平及实用性等方面均达到很高标准;可大大提高保密性的"无键盘安全电子锁"、可在病人静脉输液结束时自动报警的"非接触式液位监控装置"、不怕光照的"防眩光眼镜"以及"无线鼠标"、"自行车速度里程计"、"通用编程器"等,解决了科研和生活中面临的许多难题。由于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杰出工作,戴戈去年被评为东南大学学习优秀生、获得了全国大学?quot;建昊"奖学金。同时,他还担任了学校的科技创新基地顾问,负责全校本科生科技创新活动的导向策划和具体实施,并直接开展辅导工作,致力于带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戴戈研制的微型掌上数字存储示波器,采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将体形庞大的传统产品缩到手掌大小,成本比国外同类产品低20倍,因而在去年获得第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特等奖。
   
 
运用电脑绘制电路图 戴戈研制的电子测量仪器--超级逻辑笔(左)和手持数字智能虚拟仪器(右),这些作品从机蕊到外壳、表面都是自已设计制作的。
 
辅导同学设计电子作品 戴戈在调试他研制的自行车速度里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