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东南大学第五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5-17浏览次数:3789

  

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

 

 

                                   

 

关于组织开展东南大学第五届大学生

创业计划竞赛的通知

 

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意识,造就一代符合未来挑战要求的高素质人才,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为帮助我校学生学习创业知识,培养创业意识,树立创业精神,提高创业能力,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创业观念,挖掘培育复合型、创造型人才,在艰苦创业的实践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报效祖国的理想。校团委、教务处、科技处、学工部、研工部、大学科技园决定共同举办东南大学第五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本次比赛也是为选拔参加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挑战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竞赛设组委会

  长:刘 

  员:(按姓氏笔划排序)

    刘鸿健              郑家茂

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单良

 竞赛组委会日常工作由校大学生创业协会负责组织。

    竞赛评委会由竞赛组委会聘请教育、企业、金融、工程技术、风险投资等方面具有高级职称或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组成。

二、参赛要求

参赛对象为全校在读的全日制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要求以竞赛团队的形式参赛。参赛人员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组成一个优势互补的竞赛团队,在深入研究和广泛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完成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同时,创造条件,吸引风险投资家和企业家注入资金,推动商业计划真正走入市场。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应为参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研究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所组成的竞赛团队人数最多不超过8人,鼓励跨院系专业组成;所完成的商业计划报告书应可以直接应用。商业计划报告书要求有文字版和电子版两种。

三、赛程设置

比赛分组织动员、预赛、决赛、创业实践四个阶段进行。

(一)200511月,组委会将在全校范围内进行竞赛的宣传发动,下发组织竞赛活动的文件和各项规则,同时安排系列讲座、沙龙、人才对接会,为商业计划书的写作提供基本范式,为竞赛活动的开展提供指导与咨询,为团队的组建提供机会,同时接收参赛团队的报名,并指导参赛团队完成作品提纲,报送组委会工作办公室,报送作品提纲要求有文字版和电子版。

(二)200512中旬,各参赛团队完成商业计划书的写作,向组委会提交参赛作品。组委会组织有关专家成立评委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和书面评审,选拔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三)20061月下旬~20063月,对进入决赛阶段的团队,组委会进一步予以针对性指导、培训与考查,组织进行秘密答辩,并通过举办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决赛。决赛优胜者将代表学校参加20065月份举办的第四届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10月份举办的“挑战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四)20061月,组委会将遴选个别优秀的团队进入东南大学科技园开展创业实践(具体实施办法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竞赛设金奖、银奖、鼓励奖若干,并颁发证书。

五、竞赛涉及的有关问题

(一)参赛所涉及的技术发明的选择。选择一项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是参加创业计划竞赛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获得这样的技术产品或服务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同学自己的或参与的科技创造或发明;二是高校教师或科研单位研发的技术产品或服务;三是国家专利机构发布的专利技术产品。后两者可以通过授权的方式获得。

(二)商业计划报告书的写作。形成一份商业计划报告书是参赛的核心。商业计划报告书的写作由竞赛组委会提供基本的范式和案例,参赛者可在基本范式的基础上进行创造和丰富。商业计划报告书立足于把一项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成立一个虚拟的现代公司完成它的市场化运作,必须具备真实可操作性,注入资金即可运行。

(三)参赛作品的作者必须符合参赛条件,具有作品的转让权。

(四)未尽事宜由竞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宣传发动,使更多的同学了解并参与到活动中来,推动竞赛的顺利开展。要联合学校和社会有关方面,为学生参加创业计划竞赛、完成商业计划报告创造有利条件。在活动实施的过程中,要注重积累经验,不断提高活动的质量。

组委会办公室电话:83793724   联系人:单良

组委会工作办公室电话:83793144  联系人:戚苏靖

大赛网站:http://youth.seu.edu.cn/

电子信箱:tw@seu.edu.cn

 

东南大学第五届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组委会

(团委代章)

○○五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