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振亚教授讣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2浏览次数:12263

我国著名电子学家、教育家,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何振亚教授,博士生导师,不幸于2010年10月10日 20时 30分因病逝世,享年88岁。

何振亚先生1922年出生于江苏盐城,1947年毕业于国立北洋大学电机系,之后在南京中央广播电台和重庆中央电波研究所工作。重庆解放后,任西南广播器材设计科科长、生产部部长。1950年调入东南大学(原国立南京大学工学院、南京工学院)工作至今,是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创始人之一,信号与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学科的奠基人和创始人。

何振亚先生是无线电工程系早期教学体系的主要开拓者,编著了多门主干课程的教材,其中部著作获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1961年被聘为首批硕士生导师,1982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1985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信与电子系统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检查专家组华东分组组长曾获优秀博士论文导师奖,1992年被聘为国家攀登计划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改革开放以来,他长期从事自适应信号处理和神经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和高端研究人才培养取得丰硕成果,形成独特的理论体系,出版专著15部,在国际刊物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00余篇,曾多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他桃李天下,培养博、硕士研究生115名,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获宝钢优秀教师奖,为我国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培养了一批专家学者、高校院长、校长和企业技术骨干

何振亚先生曾担任5个国家级学术期刊和2个国际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数十次应邀赴美、英、德、日、澳、加等国家及香港和台湾等地区讲学和出席国际会议并担任主席、副主席,为发展我国的电子信息科学辛勤奔波。他是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终身院士,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八十多岁高龄还筹办IEEE南京分部并首任主席,多次获IEEE颁发的学术活动贡献奖,为东南大学乃至全国电子信息科学研究走向世界出重要贡献

何振亚先生的逝世,国电子信息科学及教育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何振亚先生,化悲痛为力量,把各项工作继续做好。

何振亚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0年10 月 16日上午 9 点在石子岗殡仪馆举行,亲朋好友同事请于2010年10月 16日上午8:00在南大门、龙江分别车前往。

 

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0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