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内容一览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12浏览次数:3868

东南大学第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内容一览表

 

序号

项目

内容概要

培训时间

地点

1

开班仪式(

支教知识培训、东大精神专题讲座)

 

通过支教知识培训和专题讲座,使支教队员更好地了解我校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使其在今后支教的各种场合中能够更好地宣传东南大学。了解我校支教开展情况,使支教队员有一种集体归属感和荣誉感,充分认识自己的身份角色。

517日(周二)

18:30

 

九龙湖J5-305

2

历届队员座谈

通过本届支教队队员与往届支教队队员(包括返校的上一届队员)的座谈交流,使其对服务地区基本情况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便于支教队员有针对性地完善自我,争取出征前做好各项准备。

522日(周日)

上午9:00

 

九龙湖J5-305

3

团队意识培养(十三届成员专项)

通过一系列集体户外协作活动来实现培训目的,增强个人的自信心,增加队员间的相互信任,增进团结,促进沟通,培养与人相处共事的良好态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使支教队体现出良好的团队意识。

521日(周六)

全天

 

奥斯博恩庄园

4

医疗卫生培训

    通过医疗卫生常识培训,熟悉各种常见疾病的自我诊治,掌握紧急救护方法。

522日(周日)

下午14:00

九龙湖J5-305

5

课堂教学实习(十三届成员专项)

    队员向有经验的中学老师学习课堂教学艺术,参加教学实践,从备课、上课、课后总结各项环节入手,学习教案设计和教学艺术,掌握课堂进度,做到知行合一。要求支教队员提交一份书面报告(含授课计划、

教案撰写、课后总结等),以便交流。

518-530

民工子弟小学

6

教育理论培训

请有关教育专家、学者,为队员作教育心理学报告,充分发挥师范教育的优势,利用所学知识,积极掌握中小学教学规律,系统学习教学与课程教育论。同时结合队员已经完成的教学实习与专家交流讨论。

528日(周日)

上午9:00

九龙湖J5-305

7

出征仪式

   包括老队员讲述支教感悟,新队员发表培训感言以及对支教工作的憧憬,展示我校支教接力活动的蓬勃生机。学校领导为队员壮行、授旗,鼓励在西部教育事业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充分发扬志愿者精神。

530(周一)

晚上1830-2000

九龙湖

教三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