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支教 温暖你我——记东南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汇报宣讲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3浏览次数:7627

情系支教  温暖你我

——记东南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汇报宣讲会

2011922日,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我的讲台,我的娃”——支教背后的故事活动在九龙湖校区人文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青年志愿者们齐聚九龙湖畔,与大家一同分享支教背后的感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东南大学团委副书记陆挺老师、校团委文体部、宣传部部长凤启龙老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久贤教授、以及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孙威老师。

在一段温馨感人的支教宣传视频过后,校团委副书记陆挺老师为本次活动致开幕辞。陆书记首先肯定了自03年以来东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所取得的各项成果,由03年派出3名志愿者前往内蒙古准格尔旗,到11年派出14名前往江西共青城和内蒙古,这其中包含了历届老师和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的心血和努力。陆书记强调,志愿服务需要我们大学生的积极参与。作为国家储备之才的我们,不能仅关注自身的利益,而应该将目光放得高远一些,学会拥有关注国家、关注民生的大爱胸怀。

接着三位支教团的志愿者代表依次登台与大家分享他们在这一年的难忘故事与心路历程。第一位是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马美蓉同学。一年的支教生活让她与当地的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她的讲述声情并茂,与大家一起在幸福又温暖的氛围中回顾了她与孩子们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与当地老师的深厚情谊以及忙碌又充实的生活。第二位则是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曹钧同学。通过图片,他向大家展示了支教团成员在江西共青城的生活环境与状况。尽管条件比较艰苦,但是大家还是其乐融融。此外,孙曹钧同学还十分关心家庭状况比较困难的学生并积极向他们伸出援手。他资助了一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王思婵小同学,又帮助了一位他的学生与失散多年的母亲团聚。通过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孙曹钧深深感到每一位支教老师都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拥有孩子们对他们的尊敬与爱戴。第三位上场的代表是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长——来自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孙文昊同学。与前两位代表不同,孙文昊从志愿者的心路历程这一角度来诠释了他们这一年来的支教生活。从毕业时面对分岔路口的徘徊,到初选择支教道路的期待与忐忑;从初次走上讲台的紧张与新鲜,到后来想方设法帮助学生们进步的认真与执着;从曾经还是依赖他人的自己,到最后成为学生们依赖、爱戴的老师……孙文昊表示,这一年,他们经历了太多太多,他们也成长了不少。对于支教这一选择,他们无怨无悔。最后,他用激昂的语调呼吁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支教这一队伍来,让一份份爱心,一年年青春汇聚成孩子们成长的力量。他的演讲将整个活动推向了高潮,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接着,支教协会会长盛汪超也登台发言,向大家宣传了短期支教的意义,呼吁大家都加入到关注支教、参与支教的队伍当中来。

活动的最后,在场的领导向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赠送了写有“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字幅,对他们所表现出的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第十四届支教团的成员们则献上了一曲《和你一样》,表达他们将传承支教精神,沿着学长学姐们的道路坚定前行的决心。

最终,活动在《让爱传出去》的宣传片中缓缓落下帷幕,我们相信,更多优秀的东大学子将继续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继续做好支教志愿服务,为推动中西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弘扬社会新风、培养锻炼教育青年优秀人才做出积极的贡献!(朱玲燕)

各位领导及嘉宾就座

校团委陆书记致辞

内蒙准格尔旗志愿者代表马美蓉讲话

江西共青城志愿者代表孙曹钧讲话

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孙文昊讲话

支教协会会长盛汪超讲话

志愿者精神

志愿者精神

第十四届的接力者们唱《和你一样》

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合影

第十二届和第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