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情投入,脚踏实地—访信息学院崔铁军教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16浏览次数:10132

全情投入  脚踏实地

——访信息学院崔铁军教授

他潜心学术,孜孜钻研,是当今国际电磁学领域新一代领军人物之一,拥有“隐形衣”、“人造黑洞”等轰动一时的研究成果;他学识渊博,平易近人,以儒雅的气质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与爱戴;他心系祖国,不慕名利,毅然放弃美国绿卡而回国工作。他,就是现任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东南大学目标特性与识别研究所所长的崔铁军教授。20111011日星期二傍晚,借由崔教授做题为“科技与幻想——电磁超材料的奇特世界”讲座的机会,我们非常荣幸能够与崔教授面对面交流,走近电磁超材料的奇特世界,感受一位科学家的严谨精神与睿智风度。

深入浅出,走近尖端科技

初见崔教授时,他还在忙着准备讲座内容,但听我们说明来意之后,立刻亲切友好地表示愿意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在感动之余也打消了心底的顾虑与忐忑。

在采访的开始,崔教授首先用简单形象的语言给我们大致介绍了此次讲座的核心——电磁超材料,这也是崔教授的研究方向之一。他解释道:超级材料是用人工的方法构造的,是自然界材料所无法实现的。因为超级材料具有可以调控电磁波的新特性,让电磁波按照人类的意愿去行走,或者是去传播,然后能实现一些新的设想。像“隐身衣”就是让材料控制电磁波的一个例子:材料控制着电磁波绕过要隐身的目标,就可以实现完全隐身。对于这套“隐身衣”,同学们都抱有浓厚的兴趣,对“隐身衣”的造价问题也颇感好奇。崔教授回答说:“现在做这个三维的隐身衣的话,用pcp完成大概需要两万块左右,也不是特别贵。将来如果是成批量做的话,肯定是便宜得多。现在方案还很难真正用于实际,因为实际尺寸还是较大。不过我们的研究团队正在努力改进中,相信不久的将来就能够实现了。”

听了崔教授的讲解,大家都感觉十分长见识,但也表达了以目前水平尚且难以理解这些尖端科技的顾虑。崔教授亲切地对我们说:“对于这些尖端的科技,现在不能理解没关系,只要知道一些概念就可以了能够对一些尖端的方向表示一种比较高的兴趣,或者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自觉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对同学们的发展还是比较有好处”此外,崔教授给一些希望在本科期间涉足科研项目的同学作了一些指点:他们的团队一直以来都是对本科生开放的,最早的是大三、大四的学生比较多,也有个别的从大二下学期就开始来做研究。虽然来参与的同学有的能坚持下来,有的不能,但鼓励同学们在大二、大三、大四的时候就积极参与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并用微笑表达了对于同学们真诚的欢迎。

脚踏实地,绝知此事要躬行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主要研究人员)……这些荣耀与职务背后,是崔教授所付出的非凡的辛勤努力。他的踏实与勤勉,对工作的热爱与激情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采访中,崔教授在谈到自己所欣赏的人才时也强调了这两点:“首先我们要求学生们要对该研究领域感兴趣,成绩倒在其次,扎实肯干的精神是很重要的。如果不能坚持,成绩再好也是没有用的。我们现在做得最好的青年教师与学生并不一定是最聪明的,但他一定是非常踏实,非常刻苦的。”当问及大家都比较关心的出国交流问题时,崔教授颇具自豪地说:“我觉得现在国内与国外的研究环境差别并不是很大。以前同学们若想出国交流,主要面临的问题可能就是语言与动手能力,早期国内的实验条件比较差,研究设备比较落后,国外许多先进仪器都没有见过。但现在这两个问题都不是问题了,因为情况甚至有些倒过来了,国内的实验条件要远好于国内的一般大学。我们这一研究领域在国际上可以说是占有一席之地的,这也是让我们比较自豪的一点。”

在采访的最后,崔教授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多年的学习研究生活中最深的体会:“我觉得做一件事情一定要有韧性,不能看见什么新颖就想研究什么,这样做事情是肯定做不好的。还有就是一定要由衷地热爱你从事的工作,要把你所有的精力都投入进去,甚至吃饭睡觉时都在想着这件事,那么你肯定能做好。最后就是不能好高骛远,一定得脚踏实地,把知识基础给打好,尤其像你们处在本科阶段的同学们更应如此。一个人应当有理想,并要为理想努力奋斗,这点还是很重要的。”

 

采访结束,崔教授的严谨与亲切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对科学研究的执着与投入值得我们敬仰与学习,他对我们真诚的指引与祝愿也非常值得我们铭记与践行。希望在崔教授感染与鼓舞下,同学们能够明确自己的目标并踏实坚韧地努力前进。(文/朱玲燕、孙天慧、黄映坡,图/宋逸豪)

 

崔教授与大家见面

崔教授给大家介绍新型超材料

崔教授侃侃而谈

讲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