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7浏览次数:6088

           

校机教201227

关于组织申报2012年“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

“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院(系)、学生会、学生科协

2012年“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和“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以下简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即日开始。为了做好本次项目申报和立项评审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计划”的性质与实施目的

1、“计划”的性质:“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是“十一五”期间国家为推动创新性人才培养工作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是教育部财政部2007年全面启动实施的“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的建设项目之一,这是教育部第一次在国家层面上实施的直接面向大学本科生立项的、注重自主性、探索性、过程性、协作性和学科性的创新训练项目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应注重“兴趣驱动,学生为主,注重过程”的原则。

“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是江苏省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071号)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精神,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而启动实施的项目

2、“计划”的目的:是探索以问题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倡导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训练计划,旨在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让学生在研究和实践中逐渐掌握分析问题、归纳问题的方法,锻炼其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素质。

二、项目申报和立项

1、立项原则:立项过程中应切实贯彻学生兴趣驱动和自主选题的原则。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应紧贴学生兴趣,鼓励面向生产(社会)实际选题、面向教师科研选题、面向课程教学选题。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和探索性。项目主持人与感兴趣的学生研讨和交流,组建合理研究团队。学校要以学生为主体,学院动员并组织学生填写项目申报书,由学生自己寻找或学院指定的项目指导老师(项目指导老师最多两人,其中第一指导教师应为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对项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经费需求、时间安排、预期效果进行详细的指导、审核。

2、项目申报:由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团队不得超过5人,由项目负责人自行组队或由项目指导教师、项目所在学院推荐组队)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或指导老师的研究课题中分解出的子课题撰写出项目研究目标、内容、技术路线。提出合作研究者的学科、专业要求等。

3、项目审批:包括项目评审、项目认定、项目批准等。经学院推荐立项的项目申报表由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评审过程着重考察学生对项目的兴趣、已有的知识积累或实践基础、项目的创新性和可行性。评审采取审阅申报材料和学生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通过后,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项目方案,填写项目任务书。项目任务书经教务处认定和批准后报教育部备案。

4、经费预算: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创项目中每个项目的平均研究经费预算为20000元;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每个项目的平均研究经费预算为8000元(根据项目的类别分机械制作、电类制作、土建模型、实验研究、社会调研等类)。各院(系)应指导、教育学生严格按照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制定项目经费预算。

5、导师配备:各院(系)要给每个项目配备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育事业、关爱学生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应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并具有丰富的科研经验。鼓励企业研究人员担任导师或配备双导师。

6、研究年限:12年,项目结题时间必须在项目负责人毕业的倒数第二个学期完成,以保证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进行毕业设计。

7、时间安排:

学生项目网上申报时间为: 2012年3月26——2012年4月10,在此期间也要完成指导教师意见填写。

学院推荐意见填写时间为: 2012年4月11——2012年4月12

立项评审时间为:20124月中、下旬,届时请大家及时关注教务处网站上的通知。

请各院(系)加强宣传,认真做好本次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提出申报的同学须在网上填写相应的《“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012年)项目研究申请表》或《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012年)项目申请表

在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希望大家根据自己课题的实际情况申报国创或省创项目。同一个项目不能重复申报(即一个项目不能既申报国创项目,又申报省创项目),如发现项目重复申报,将取消申报资格,且没有通过国创评审的项目也不能参加此次的省创项目评审。请大家慎重选择项目级别。

项目申报网址:http:// srtp.seu.edu.cn或登录教务在线—实践教学—课外研学—进入《国创、省创项目管理系统》填写“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012年)项目研究申报表”或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012年)项目研究申报表

指导教师需登录《国创、省创项目管理系统》填写指导意见;

学院课外研学活动指导小组需登录《国创、省创项目管理系统》填写学院推荐意见;

项目的学院推荐截止时间:2012年4月12日

联 系 人:老师     老师 

联系电话:52090233   50290229

 

附件1:“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012年)项目研究申请表”(样表)

    http://radio.seu.edu.cn/upfiles/files/201203/27141330.doc

 

附件2:“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2012年)项目申请表”(样表)

   http://radio.seu.edu.cn/upfiles/files/201203/27141337.doc

                                                

 

 

 

 

O一二年三月二十六日

 

 

 

 

 

 

 

 

主题词: 2012  国家级  省级  创新  立项申报  通知

抄报: 学生处  科技处  团委  档案馆

东南大学教务处                         2012年3月26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