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要美,科研也要美——2017年宝钢奖学金获得者2014级博士生尹佳媛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6985


尹佳媛是一位学习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德才兼备的博士生。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东南大学,秉承母校“止于至善”的校训,她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已在多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在博士阶段学习三年时间内,她以第一作者身份一共发表了7篇高质量的SCI文章(另有一篇已投再审),影响因子总计25.059,引用次数达87次;发表EI检索论文9篇;提交国家发明专利6件,1件已获授权;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多项荣誉。


尹佳媛自本科毕业以来,便着手于国际最前沿的学术研究,在导师孙忠良院士和电磁学领域著名专家崔铁军教授悉心指导下,他先后在人工表面等离激元、新型人工电磁表面等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国际一流成果,表现出了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强劲的发展潜力。但是在研究之初,她就遇到了非常棘手的问题。她本科就读于电子学院,虽然以优异的成绩保送至信息学院,但是两个学院所需要的主要专业知识确相差甚远。面对一下子堆叠在眼前的以前甚至都没有听说过的各种专业名词,她并没有退缩,而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为了尽快掌握所需的基本专业知识,她每天早上7点按时起床去实验室查阅文献,翻阅书籍,风雨无阻,冬夏无异,周末和节假日更是无一例外。凭借这股不服输的精神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研一结束以后,她便以优秀的成绩获得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有了前一年的基础和养成的良好习惯,她终于开始了对新型电磁材料的研究。由于全世界对于人工表面等离激元研究都刚起步,她只能通过反复阅读已有的少量文献以及和老师同门交流的方式不断摸索尝试,最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基于人工表面等离激元波导的频率选择功能器件,所涉及的文章单篇引用已达39次。为了优化新型人工电磁表面的设计过程,对编程并不擅长甚至有些发怵的她也曾一整天的坐在电脑面前研究程序代码,“不怕慢,只怕站”,即使每天只能看懂或者写出几行代码,这也是进步。最终终于成功实现了新型人工电磁表面的自动化设计,在得出最好结果的基础上还大大节约了优化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博士期间不懈努力,仅三年她就在新型人工电磁材料这一领域取得了不错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刊物上一共发表7篇高质量SCI文章,总影响因子总计25.059,还有一篇投往JCR一区刊物,已经进行了第一次返修。她还将相关工作转化成专利,提交了6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1项已获得授权。科研方面突出表现使得她获得教育部、江苏省、东南大学等各级单位的多种荣誉和奖项,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东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基金”“汉桑创新奖学金”、“罗德与施瓦茨企业奖学金”、“中国电科十四所国睿奖学金”等。


“多见者博,多闻者智”,科研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需要时刻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性和拥有全局性的国际化视野。尹佳媛一直活跃在国际超材料学术前沿领域,积极参加各种国际会议,并在会议上报告她最新的研究成果,均得到了同行的广泛关注和正面评价。她还完成了许多来自国际著名期刊稿件的审稿工作,这使得她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同行的研究热点,拓宽视野。她还曾受崔铁军教授推荐,在美国光学协会(OSA)举办的“Honoring International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 Day”活动中获得提名。为了直接的学习本领域中国际领先的技术,她曾独自赴德国乌尔姆大学参加了欧洲天线学校的培训课程,对先进的设备和软件都有了非常直观和深入的了解,同时也结识了许多国际上同领域的专家。为了拓展自己的研究方向,她还曾赴苏州纳米所学习微纳加工技术,希望未来能在太赫兹领域也做出一番成就。


优秀应该不仅仅体现在科研方面,还应体现在各种社会工作中。尹佳媛从本科起,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博士班级还担任党支部书记一职,在积极参加学院和学校组织的思想政治学习活动的同时,还组织本班同学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组织与“两学一做”相关的各种活动。她还主动要求在学校招生期间做宣传工作,并联系自己以前的高中,为负责招生的老师减轻了工作量。她积极向上的态度、乐于助人的精神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带动了周围一批同学的努力工作。由于她工作认真负责,在同学中诚信较高,分别在2014-2015学年和2015-2016学年获得了“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称号和“东南大学三好研究生”称号。


在日常生活中,尹佳媛也是一个热爱运动、热爱生活的人。她喜欢参加户外团队进行徒步活动和长跑,体验那种累并快乐的感觉,并借此锻炼自己坚韧的意志。她还喜欢旅游,“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每一次旅行都会带来不一样的体验,豁达的心态和宽阔的眼界也是在这一次次的旅行中锻炼出来的。为了记录旅行中的美好,她还自学了许多摄影技巧,将自己遇到的美好分享给他人。拥有10级电子琴证书的她,还在课余时间学习了一种新的乐器—小提琴。这些丰富的业余生活也为严谨单调的科研生活带来了一些轻松。


    作为一名女博士,尹佳媛觉得潜心科研的博士生身份和优雅的女生身份应该相辅相成,生活要美,科研也要美。生活和科研都一定要坚持不懈、攀登不止,才会得到最美的回报。她将继续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做出更多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回馈导师的栽培和家人的支持,为团队、学校及祖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