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风光在险峰——2016年宝钢奖学金特等奖获得者2014级博士生刘硕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455



刘硕是一位学习能力突出、富有创新精神、德才兼备的博士生。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东南大学,秉承母校“止于至善”的校训,他奋勇拼搏,锐意进取,已在多方面取得骄人的成绩。一共发表了17篇高质量的SCI文章,影响因子总计101.617,引用次数达223次;获得国家专利授权8件;两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京市科委专利优秀发明奖”等多项荣誉。


刘硕自本科毕业以来,便着手于国际最前沿的学术研究,在电磁学领域著名专家崔铁军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他先后在无线能量传输、微波超薄柔性隐身衣以及太赫兹编码超材料领域做出了一系列国际一流成果,表现出了突出的科研能力和强劲的发展潜力。“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他始终坚信科学研究是没有捷径的,要想取得成功,必须依靠平时的点滴积累以及比别人更加艰辛的努力。作为课题组内多个项目的骨干成员,他经常为了得到满意的实验结果而工作到凌晨,也多次因痴迷于几个理论公式的推导而忘记周末和节假日。为了解决某863项目中太赫兹超材料样品的加工难题,他独自前往苏州纳米所摸索微纳加工技术。由于课题组在微纳加工方面毫无经验,他只能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和与同行专家交流的方式不断的尝试和摸索。经历了将近一年的无数次的尝试与失败,他终于成功摸索出了太赫兹样品的加工流程,以高性能指标完成了这一项目,并同时解决了柔性基底超材料的加工工艺这一国际上的研究热点和难点。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硕博阶段的不懈努力,他在新型人工电磁超材料这一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在国际一流刊物上一共发表17篇高质量的SCI文章,总影响因子共计101.617,引用次数达223次;其中第一作者文章12篇,影响因子总计65.856,其中9篇为JCR一区刊物。第一作者文章中多数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在超材料领域具有极高的国际影响力,其中两篇文章发表在自然出版社旗下的子刊《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IF=13.6),目前位居所有光学类期刊第二名;在Wiley出版社的《Advanced Science》(IF=6.0)上发表的文章得到了编辑的高度评价,被选为内封面;值得一提的是,有三篇文章均入选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ESI)高被引论文,即指在特定学科领域被引频次排名在世界前1%的论文,这意味着其研究成果得到学术界大量关注,具有很高的国际影响力。


刘硕一直遵循“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科研理念,认为好的科研成果不单单体现在高水平的SCI论文,更重要的是做到理论研究与产品实践相结合,要能解决工程实践中的关键技术问题。2011年,他通过与深圳桑达集团合作,将所提出的串并联可调式的无线能量传输结构应用于一款手机无线充电样机的研发,完美地实现了产学研相结合。目前已申请13件国家专利,其中获得授权8件,其中无线能量传输专利获得了由南京市科委、南京市知识产权局等联合主办的南京大学生成果专利展上的“优秀发明奖”的荣誉。硕博期间,刘硕还获得了教育部、江苏省、东南大学等各级单位的多种荣誉与奖项,包括两次“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东南大学三好研究生”、“东南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东南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基金”“创业微波企业奖学金”等。


“多见者博,多闻者智”,科研不是闭门造车,而是需要时刻保持对新事物的敏感性和拥有全局性的国际化视野。刘硕一直活跃在国际超材料学术前沿领域,先后在10次国际学术会议上报告他最新的研究成果。其中先后连续两年被国际著名电磁学术会议META 2015MTTs-NEMO 2016邀请做大会特邀报告,所报告的内容引起了在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并得到了同行的正面评价。他还完成了近30篇来自国际一流期刊稿件的审稿工作,这使得他可在第一时间了解同行的研究热点,拓宽视野。


硕博期间,他还兼职于东南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通过处理国际留学生的招生工作,接待来自世界各地多个国家的访问交流团体,积攒了丰富的组织管理经验,锻炼了优秀的口语交际能力。为了开拓农村孩子们的文化视野,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他曾带领多名来自不同国家的留学生与江苏广播电台一同前往江苏省宝应县射阳湖镇中心初中,开展了英语支教活动, 并获得了“金陵之声志愿者ABC”荣誉证书。在2014年东南大学春季博士开学典礼上,他被选为新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阐述了自己对科学研究的体会与感想。优异的管理才能使得他顺利的被选为博士班级的班长职务,他积极上进、助人为乐的精神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带动了周围一批同学的努力工作。


在日常生活中,他还是一个热爱户外运动和具有艺术天赋的人,他喜欢参加户外团队进行徒步登山穿越活动,体验那种艰辛与快乐并存的感觉,并借此锻炼自己坚韧的意志和豁达的心态;他喜欢摄影,曾在东南大学职工摄影展中获奖;拥有业余七级单簧管证书的他,也曾偶尔吹两曲放松心情。


    “无限风光在险峰”,他认为科研就像爬山,每爬到一个新的高度,视野就会更开阔,就会有新的认识和灵感,刘硕相信只有坚持不懈、攀登不止,才会看到最美的风景。他将继续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做出更多具有原创性的科研成果,回馈导师的栽培和家人的支持,为团队、学校及祖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