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知行合一——2015年宝钢奖学金获得者2012级博士生游检卫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449

游检卫同学是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该学生因为本科学习期间取得非常优异的学习成绩,于2010年免试保送至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始硕士研究生的学习,一年半后再次获得免试转入博士研究生学习的资格。游检卫同学一直以来都以天道酬勤,知行合一作为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座右铭。在四年本科期间,他除了收获专业技术知识之外,还培养了独立自主的学习方式和生活态度。本科期间,他一边完成学业一边勤工俭学,靠奖学金和工资支付了他本科四年的全部学费和生活费,也因此养成了他独立自主和勇于担当的生活习惯。本科期间他获得了很多奖项,包括校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并最终以6/237的专业总成绩排名获得了免试保送研究生的资格。


在思想方面,他是一位忠诚的共产党人。有人说大学期间是每位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最为关键的时期。他很庆幸自己在这一关键时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价值,从而培养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自我总结、勇于创新和团结合作的学习和科研态度。这些核心价值观看似有些枯燥乏味,却实实在在地指导着他的日常生活和科学研究。2012年的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实例,本科期间独立自主惯了的他在竞赛开始阶段并没有很看重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因此正式比赛阶段他所在小组进展得很不顺利。面对困境,他及时自我总结和反省,主动团结队友制定新的竞赛计划,最终依靠着团结和创新从2500多支队伍当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届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最高奖项(全国一等奖)


在专业知识方面,他一直秉承实事求是和勇于创新的科学态度。博士期间,他在国际著名电磁学专家崔铁军教授(IEEE Fellow、长江学者、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的悉心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崔铁军教授不但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还是一位非常成功的教育家,他已经成功地培养了两位全国百优提名博士和一位全国百优获得者。在博士阶段开始之初,崔铁军教授就为游检卫同学制定了一个十分合理且非常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和交流平台。在这样一个学习科研体系下,游检卫同学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5篇重要学术论文,其中SCI检索的有7篇,EI检索的有12篇。在学术研究方面,他一直坚持大胆创新,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而在学术论文撰写方面,他一直恪守崔铁军教授制定的高质量、高水准、宁缺毋滥的原则。对于电子与电磁场学科而言,IEEE Trans系列一直被公认为最权威的顶级国际刊物。游检卫同学的7篇第一作者SCI学术论文全部发表在权威的IEEE期刊上,其中包括IEEE Trans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IEEE Trans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IEEE Trans Electron Devices等最顶级的学术刊物,而且总SCI影响因子达到了14.457。有统计数据表明,以往电子与电磁场类的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平均包含6-10IEEE 系列高水平论文,平均IEEE的总SCI影响因子在12-19之间。因此,不论在学术论文的数量上还是质量上,游检卫同学在专业知识方面都已经是一位合格的博士研究生。


除了专注于本专业的学术研究之外,游检卫同学还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2011年,在崔铁军教授的推荐下,他有幸访在美国休斯敦大学的ECE系从事了半年多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这半年多的学习交流极大地拓宽了他的研究视野,并加深了他对电磁学这一传统领域更深刻的理解。此外,由于他在电磁粒子相互作用领域提出了很多创新性研究,曾先后连续两年(2013Stockholm2014Canton)被国际著名学术会议PIERS邀请做大会特邀报告。报告期间,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UIUC)Weng Cho Chew教授(IEEE Fellow,美国工程院院士)Jian Ming Jin教授(IEEE Fellow)和美国杜克大学的Qing Huo Liu教授(IEEE Fellow)都对他做出的创新工作给予了肯定和正面评价。2014年他还在美国Washington举办的国际会议ICOPS/BEAMS做大会报告,同时还在美国Memphis举办的无线技术顶级会议APS/USNC-URSI做了关于高性能计算电磁学最新应用的口头报告,并获得了美国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大学Raj Mittra教授(IEEE Fellow)的表扬和肯定。今年,他又将应UIUC大学Jian Ming Jin教授的邀请参加在意大利都灵举办的IEEE ICEEA国际会议,并将在该会议上做关于计算电磁学最新进展及应用的大会报告。国际著名专家的评价和褒奖一方面是对他继续进行学术创新的鼓励,另一方面也为他打开了如何在传统电磁学领域开拓创新的国际视野。


除了理论创新,在导师崔铁军教授的引导下,游检卫同学还积极地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国家的实际需求当中,借助国家973重大项目的科研平台,他联合西安交通大学历时3年,最终成功开发了国内首套高性能电磁粒子模拟软件,并得到了973评审组多位院士和专家们的一致好评。鉴于在之前973项目中做出的突出成果,他们随后又成功申请了一项新的国家973研究课题。在这项新的研究课题中,他们正在致力于探索出国际上首套采用精确数值算法对微波器件的弱无源互调效应进行预测和分析平台,目前此项研究正处于实验验证阶段。


    能取得今日的这些成果,游检卫特别感谢导师的指导、家人的支持以及学校老师的鼓励和关怀。已有的成绩使他更加有勇气和信心肩负起应担的社会责任,并怀着感恩的心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