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you ever shine?——2018年东南大学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提名奖黄梦宇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0浏览次数:1150



黄梦宇,女,汉族,19969月出生,中共党员,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14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唐仲英德育奖学金;美赛数模国际一等奖、国赛数模全国二等奖、英语竞赛全国三等奖、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二等奖;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东南大学三好学生、东南大学学习优秀生;负责一项国家级 SRTP 项目及一项校级重点 SRTP 项目,结题均优秀;保送至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攻读 PhD


Do you ever shine?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黄梦宇

  

“谁说不能让我/此生唯一自传/如同诗一般/无论多远未来/读来依然一字一句一篇都灿烂. Theres never been a better time. Will you shine for yourself? 此时此刻的我,此时此刻的大学时光,将是我人生中最璀璨的绽放。

我是黄梦宇,一个来自四川泸州的女孩儿。横跨了一整个中国,在东南大学,开始了我的追梦之旅。我始终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寻找自己的光芒,就像我来到这里,遇到了这样一群人,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Shining against the wind.(逆风的方向,更适合飞翔)

  

1830 的晚课铃声、2055 的自习下课、2200 的大叔锁门、0030 空无一人的教室,这些是我对于教学楼最深的记忆。其实大学生活那么多种,都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我相信所有的回报都来源于付出与努力。我也曾迷茫过,也怀疑过,可是每一次对自己默默说出的那句不能放弃,那种想要坚持下去的心情,让我从大一专业第 3,到大二专业第 7,再到三年综合排名第 2,绩点 4.24+,我在不断努力与前进。那个初入大学的小女孩,也终于顺利取得香港科技大学 phD  offer,能够前往梦想的远方继续加油。

从大一决定转系的那一刻起,我的大学之路便注定会有所不同。有人曾问过我,为什么你要选择这样一条艰难的道路?面对全新的环境、面对越来越难的专业课程,我想是对于自己所热爱的东西,愿意不断追求与尝试的冲动。越是逆境,越要成长,越要绽放最闪耀的光芒。

几年的学习时光里,我总是喜欢和老师、同学们交流探讨,他们的思维让我的灵感迸发,在互相交流中我总是能够看到自己可能忽略的细节,也许是一个公式的深入理解,有也许是看待一个问题的奇特角度,他们给予了我足够的想象力。也许是对于实践的热爱,大一学年的物理预备实验,到后来大二学年的物理实验,以及大二、大三所有的专业实验课我都得到了优的成绩。我常常发现自己亲自去操作、去实现一件事能够带给我极大的满足感与幸福感,这不断鼓励着我去创新,去思考。

从国家奖学金到校长奖学金;从东南大学预选学习优秀生,到东南大学正式学生优秀生;从东南大学三好学生,到东南大学三好学生“标兵”,我很幸运在东大见证着自己的发光。

其实不断的学习,就像是不断的为自己的人生画出一条条道路,为自己不断的创造可能性。走的越远才发现前面的路越开阔,越充满让你去探索未知的吸引力。也许两点之间、线段最短,但是自己选择的道路,即使披靳斩棘,即使会错过或失败,也要为了自己的梦想,执着的奋不顾身,执着的相信一次,在逆风中展翅飞翔。最终,你会发现那个更好的自己。

  

Shining bravely.(青春是人生的实验课,去疯去闯)

  

科研与竞赛....听起来像是遥不可及的巨石,我什么都不会,也能去参加吗?答案是肯定的。东大是这样一个地方,给予我无限的可能去探索自己的极限,既然有这样的机会去冒险,为什么还要惧怕,不去勇敢的闯一闯?

连续三年,数学建模竞赛从校赛一等奖到国赛全国二等奖再到美赛国际一等奖;连续两年,创新体验竞赛,从校三等奖到校一等奖,到入围华东赛区比赛。从 CET4  613  CET6  627,从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二等奖到视觉制导机器人竞赛,PLD 竞赛......我认识了那么多和我一样对新鲜事物充满着热情的小伙伴,见到过金智楼凌晨 5 点的日出,也见到过电子电工楼最美的月色。那些一起努力的时光,让我每次想起都忍不住笑出来。

大二学年,我逐步开始探索科研的道路,学会去体会一个完整项目从无一到的过程。我积极申报 SRTP 项目,是一项国家级创新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该项目课题为“基于单片机的 GSM 信号时隙功率精确测量与自动增益控制的实现”,最终结题结果“优秀”。同时我也是一项校级重点 SRTP 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该项目结题结果同样为“优秀”。作为组长,在项目的开展中与团队中的每一个人一起合作,一起加油,一起进步,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

即将毕业之际,看到自己 SRTP 网站上列出的一项项的竞赛与科研成果,也不禁感叹,这几年那个拼命努力的自己,也做了那么多有意义的事情。

  

Shining for the belief.(信仰是一种力量)

  

每一个人都需要拥有一种信仰,正如中国共产党这样的一个光荣的团体,能够让你为之不断奋斗。早在大一上学年,我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课的次次培训,以及党课之外的积极讨论,我顺利通过了最终的党课结业考核,有幸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

在大二学年中,与信息学院党支部的老师、同学们相识相知。每一次的党支部大会、每一次的党支部活动,我在一次次的交流中,不断充实着自己的党建知识。非常荣幸在大三学年,我终于成为了一名中共正式党员!我积极报名支部委员会竞选,并最终在大家的支持与认可下,成功成为信息学院低年级党支部宣传委员,能够和支部每一个成员一起,为构建更好的党支部而加油。

我始终记得,代表党支部准备“微党课竞赛”的那个星期,那是我第一次学会制作微信推送,第一次不断的熬夜改版、改文案,第一次因为这样一份努力被认可的惊喜与自豪。

  

Shining for yourself.(唱一首属于自己的歌)

  

我从未忘记小时的我,那个对周围一切都充满好奇的小女孩,喜欢尝试,喜欢冒险,不变的永远是那个爱笑的自己。舞蹈民族舞 9 级,古筝 6 级,似乎自己与艺术有着一种默契。一直在自学吉他与尤克里里,也期许自己一个钢琴梦,喜欢看到音符在自己的眼前跳跃,喜欢在乐谱中陶醉。音乐总能给予我平静或热烈,细腻或洒脱,在音乐的世界中,我总能找到那个真实的自己。

同样我对绘画有着执着的热爱,曾有幸获得看新加坡绘画比赛金奖。从手绘、素描,到国画、水彩,每一种风格都给了我完全不同的感受与体验。初见东大,被它的美所触动,所以手绘了东大的绿色,东大的景。参加化学化工学院举办的“绿色涂鸦跑”的文化衫设计比赛,凭借手绘的东大体育馆,得到了现场的最多票数支持,最终获得第三名的佳绩。

因为喜爱,所以坚持。大一加入了院学生会宣传部,从一开始的宣传软件零基础,到后来的 PS 大神。同学曾经对我说,这一看就是小米你做的海报,因为是小米风格呀。一张张海报,一张张传单,被认可、被喜欢、被张贴出来出现在大家的眼前,带给我的是无比的自豪。

大二上学期,和两个同学一起,开始尝试视频制作与拍摄,参加艺术学院举办的校园艺术创新竞赛,获得全校第二名。大二下学期,挑战材料学院举办的全校“视界东南”微视频大赛,再次荣获第二名。我们用”手“为线索拍摄了这部视频,捕捉了属于每一个东大人的光影,也许是校车司机、也许是环卫工人、也许是修车师傅,又也许是为了某个梦想而奋斗的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显得很渺小,就像我们的每一双手,都显得那么平凡,但就是这样一双手,完成了一件件有意义的事情,丰富着自己、他人的世界。每个人,每双手,都在闪闪发光。而就是在东大这样一个地方,我们心手相连,去编织更美好的明天。就在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我们的视频《手》,被东南大学共青团所推送,这是我们想要给全校每一个人的赞歌。也许渺小,也许平凡,但我们也能编织一场属于我们的,属于东大的奇迹。

  

Shining for love.(回忆中,总有些瞬间,能温暖人生一整个曾经)

  

正是公益,让这个社会更加温暖。我大学加入的第一个社团便是唐仲英爱心社。从大一至今,我参加了各种志愿活动,从清水亭家教志愿者到南京南站地铁志愿者,从东南大学绿色通道志愿者到暑期淮安涟水支教。唐社给予了我这样一个平台去奉献自己的那份热情,也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更多热心公益的同学加入到这个服务社会的大家庭中来。大二时我竞选成为了唐仲英爱心社志愿服务中心副主任,整整一年的时间里,我带领着爱心伞小分队,不仅将东南大学爱心伞范围扩展,更增设到了四牌楼校区。每一个没带伞的下雨天,我只希望为每一个老师与同学,带来一片心晴。2016 年的国庆期间,我作为骨干代表,赴复旦大学参加唐社年会,代表东南大学去拜访了亲爱的唐老先生,充分展现来自东大学子的活力与志愿热情。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学校,却都有着一样的公益心。

唐社是一个起点,让我从这儿向公益迈进;唐社是一个家,在我需要帮助的时候第一个出现;唐社是一个梦,时间在变,你们不变,感动不变。“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我希望自己能为这个世界做点什么,能让一个人不经意间回想起来,就能觉得很温暖。

  

I will always be shining.

  

我们都一样,一生等待一次发光,所以为了梦想去闯、去奔跑、去寻找。谢谢东大,是这个地方教会我去改变,谢谢东大,是这个地方,让我遇见你们,也遇见了现在的自己。此时此刻,我的大学时光,我将不忘初衷,继续前行,继续绽放最美的光芒。

  

[师长点评]

黄梦宇同学学习成绩优异,踏实认真,积极主动,善于与同学老师交流合作,热衷公益,积极组织参与校内外志愿活动,德智体美多方面发展。凭借她优秀的能力,我相信她将在后续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设计竞赛指导教师 张圣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