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自己认可的人——2016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2015级本科生武越

发布者:孙威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852

  

个人简介:武越,男,汉族,199610月生,中国共青团员,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信息工程专业2015级学生。曾获校长奖学金和校“三好学生”等奖项。

  

成为自己认可的人

  

大一这个学期我觉得我度过的非常充实也很有收获。主要是体现在学习,社团工作和爱好三个方面上。

  

在实践中学习

  

学习上,我找到了适合自己学习的节奏。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完成作业,和同学交流,考前认真刷题复习。其中高数课,我很感谢我的高数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贺传富老师。他讲的高数非常全面成体系,让我们甚至可以完全脱离高数书本身。然后可能我在大物的学习上也有一点心得,主要是在于理解物理原理本身。C++因为我本身有一定的基础,加上平时练习相对比较多,所以最后也很顺利的拿到了不错的成绩。最后大一在学院排名16/220。感觉虽然算不上非常突出,但是我个人也非常满意,觉得符合自己的水平。每一门课的学习在事后这样回想起来,都觉得还是比较充实而且有价值的。因为我觉得我在课上是做了我认为效率比较高的应该做的事情。

  

我也加入了一个挑战杯课题组进行无人机无线充电相关的研究。虽然暂时还没有什么阶段性成果,但是我已经开始习惯了这种科研和研究的学习方式。我了解到了各种各样的太阳能电池,并且对他们进行了相关的测试,了解了他们的性能和局限性。比如硅电池相对比较便宜,还有中等的效率;可是输出电压太低,使用的时候就要注意如何设计电路,在有些情况下可能就无法使用硅电池。而另外的GaAs光电池主要分为两种,三结和单结。我们在测试三结GaAs的时候还遇到了单色激光照射难以输出功率的问题,最后研究发现这种光电池可以视为三个独立的光电池串联,所以单色激光会导致剩下两个光电池成为负载。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充分运用了已有的不多的知识,大胆的对于各种各样的情况进行猜想假设,同时寻找相关文献求证,最后得到了比较符合逻辑的结果。同时我也自学了AD,进行PCB板的设计。学到了原件的各种封装,走线的一些常识。虽然现在还是只会单层版的布线,但是也了解了多层板的原理。这个过程对我的自学能力也是很大的提高。通过这个过程,虽然可能最后不一定会拿到很好的奖项,但是因为我们从零开始,我意识到了解决实际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现在需要的知识还很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少让我对未来有了心理预期,也让我更加充满了敬畏之心吧。

  

寻找自己的归属感

  

社团工作上,我加入东南大学新闻社和信息学院学生会。在新闻社工作了一年已经成为了摄影部的部长,在新媒体也有着很多收获。这一年我拍摄了许多活动和采访,包括对于IEEE的华人主席吴柯的采访,我的讲台我的娃,新生文化季,迎新晚会,百团大战等等,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和摄影水平,相比起刚入学时现在的水平应该是有了不小的提升。现在感觉自己在学校的活动拍摄方面算是小有心得和能力,我很荣幸老师在面对一些重要的活动的时候可以想到我,让我去拍照。别人的信任和肯定让我自己对自己的能力也更有信心。除去这些事务性的工作,我还在自己喜欢的风景拍摄上更上一层楼,可以拍摄后期出来自己以前觉得很赞叹的照片。同时因为新闻社的缘故,我也在我原本没什么基础的人像摄影领域有了突破,拍摄的素材可以作为海报中的人物和杂志的封面。我也参与运营信息学院的公众号,负责过一些大型活动的推送,也和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沟通,更加了解了宣传方面的内容。这个过程让我更加意识到公众账号的意义,宣传和媒体的作用,以及我在这其中投入的精力所带来的价值。我觉得可以让别人更好地获取信息,让别人对于我们的学校,院系更有归属感和自豪感,我都非常的喜悦。在为别人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我感觉自己的价值得到了更大的实现。

  

热爱生活

  

爱好上,我也一直坚持自己运营的公众号,粉丝超过7000,和大家分享古典音乐。在假期我参加了阳光国际交流营,在和朋友们的交流中我意识到,虽然自己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是真的付出,真的热爱,可以为自己周遭的环境,为世界带来明确的正向的改变。所以我也开始每天都更新自己的这个公众号,希望能把自己喜欢的音乐分享给更多的人。因为我喜欢艺术,我相信艺术都是传达了艺术家对于世界的认知和自己对于事物的感受。如果我们能更多的去体会,去理解,我们就能明白更多东西,看到更大的世界。指挥家本杰明赞德这样说“科学研究表明,现在世界上热爱古典音乐的人可能有5%,如果这能变成6%,世界上可能就不会再有战争。但是其实,每个人都有热爱古典音乐的潜质!”我就希望,能做出一点自己的贡献吧。我不想改变世界,但我还是想让世界更美好。在做公众号的过程中,别人听到我分享的音乐,如果喜欢或者有什么样的感受,很多时候会和我分享,让我感受到自己的行为真的在别人身上做出了改变。就算别人只是因为这音乐开心了一会,我觉得对我来说也是非常美妙的事情了。何况有些人加了我微信和我说我的文章帮助他更好的理解了音乐,对音乐产生了更大的兴趣,这样的时候我总是异常的有成就感。我平时也会拍摄一些自己热爱的风景和人像,试图利用自己的眼睛和双手描绘自己认识的世界,希望让别人能感知到我的心中所想。而且我也在注意用自己视角记录下来现在我生活的世界,我周遭的环境,我热爱的人们。希望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让他们永远的保存下去,继续激励我。我觉得这样也让这些人事物有了更大的意义,在更广的尺度上产生了价值。同时我也和同学合作了一个播客,在里面聊城市、天文、音乐、电影。不仅更多的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而且在交流中让自己对于更多的事情有了更丰富的更多角度的看法。我也找到了另外一个表达自己的途径,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以前长段的没有准备的说话难以避免大量的磕绊和口头语,现在就更得心应手,能控制一些潜意识的习惯了。

  

总的来看,大一一年可能不足以让我完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我在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变的更加充实,学习更多的东西,综合的提升自己。俗话说厚积薄发,通过这样的积累,我相信总有一天我能变成一个比现在远远更加出色的,让自己也能更满意,更热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