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敏

发布者:沈如达发布时间:2018-08-07浏览次数:17703


朱敏,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移动通信全国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课题组负责人,九三学社社员。法国巴黎卡尚国立高等师范学校和上海交通大学的双博士学位,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江苏省高层次人才(科技副总)。担任中国通信学会太赫兹通信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是面向B5G/6G的光无线通信与网络技术,包括1)光无线通信,光子毫米波/太赫兹通信以及高速信号处理的研究;2)光无线网络,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5G网络切片资源优化配置的研究。

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G国际合作项目、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十余个项目。作为第一/通信作者,已在光通信领域顶级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60余篇。编制国家行业标准1部。国际PCT专利4件,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件。

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光子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的实时传输系统,突破了360~430GHz频段200/400Gbps无线传输关键技术,创造出世界上公开报道的实时无线通信的最高实时传输记录,较5G提升20~40倍。成果入选2021年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领域十大科技进展,2022年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展金奖,指导本科生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2023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创新奖一等奖等。

课题组(下一代光纤无线融合与网络实验室),依托于东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学科,隶属于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尤肖虎教授牵头)以及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刘韵洁院士牵头),由教师、专职科研人员和博硕士研究生组成,围绕面向B5G/6G的光无线通信与网络技术等方向,开展理论研究、芯片设计、系统研制的全流程研发工作。课题组在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紫金山实验室学科建设经费支持下,已投入数千万元,建成国内绝对领先、国际一流的6G光子太赫兹通信实验平台,拥有一批先进的高速光纤通信和全频段毫米波太赫兹无线通信器件以及测试设备。

我们是一个自由开放、充满活力的课题组,这里有科研能力一流的指导专家、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以及完备的科研实验平台,欢迎有志于从事上述创新性科研工作的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加入课题组,攻读博士、硕士学位。

课题组网站链接:https://seupml.com/